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柯祖伟:以“吃亏”为福 坚守公路养护一线20多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20几年如一日,柯祖伟坚守晋江养路一线。面对调岗的大好机会,他毅然选择坚守岗位;面对“泉晋公路站站长”这个人人避犹不及的“硬骨头”岗位,他二话不说走马上任,并将“难点”打造成“亮点”。他是一年工作357天却不拿一分补贴的“吃亏站长”,也是将任务带到妻子产房的“拼命站长”。这位晋江“最美养路工”,用20多年的坚守,诠释一线公路人“以路为业,以站为家”的奉献精神。

  

  柯祖伟,男,1974年出生,晋江市泉晋公路站站长。

  “以路为业,以站为家”,是柯祖伟20多年养路历程的真实写照。作为“路三代”,柯祖伟自打学会走路起,就跟着祖父、父亲奔波在各个道班、工地。如今,他全身心投入公路系统,多次主动放弃调岗机会,甚至将家安在了公路站内。20多年来,柯祖伟坚守在养路一线,先后获评“泉州市最美养路工”、“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泉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

  从公路技术学校毕业后,柯祖伟在父亲的鼓励下,放下年轻人的心高气傲,踏踏实实地拿起铁锹,在晋江条件最差的莲塘道班当起了养路工。尽管辛苦,柯祖伟却认为这份事业比其他工作更有意义,先后放弃了父亲为他找的关系和交通局公开招聘等几次“转运”机会。

  2010年,公路站进行自主竞聘,大家对“泉晋公路站站长”这一职位“避而远之”。要知道,这个站负责管养的路段任务繁重且危险,不仅要参考市政道路标准进行养护和考核,每个月接受上级多批次、不定时的明察暗访和突袭检查,更具挑战性的是,这段路连接泉州、晋江两大经济活跃区,又是晋江和紫帽两个高速出入口的连接段,车多路差。因此有人形容,这段路的养路工是提着脑袋在上班。正当领导找不到人来管理这个“难点”时,柯祖伟二话不说领下了这块硬骨头。一到位,柯祖伟就推行“定额生产,计量支付,联护联酬”制度,提倡多劳多得、按能分配。这样一来,职工收入多了,工作热情调动了起来,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在柯祖伟的接手下,这段路在路容路貌上较之前大为改观,还多次被评为“样板路段”。泉晋站这个“难点”在柯祖伟手中变成了“亮点”。

  虽然名为公路站站长,柯祖伟加班比谁都多。每年,他的休息日不超过8天,一年加班97个工作日,却不曾拿过一分补贴。站里的出勤记录员说:“我们站长十几年来,从未回莆田老家过年。每年春节,他总是让我们休息,自己值班,初三、四了才带妻儿回老家走走。”某年春节,妻子劝柯祖伟放假休息,他却回答:“等安排。”善良的妻子明白,这不过是敷衍之词,“他是站长,谁上班、谁休息还不是他安排的?”在一次班站会议上,工友们实在看不过去了,纷纷要求柯祖伟每个月领400元加班工资。但柯祖伟拒绝了,他说,自己是一站之长,多做点事是应该的,自己动辄要钱,怎么管理全站?

  在公路站长期高强度工作,令柯祖伟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2011年,在一次出工中,柯祖伟腰椎间盘突出发作,整个人疼得直不起身来。可因为缺司机,他还是忍着疼痛,坚持当了一星期司机。开车到达目的地后,他和大家一起抡锄头、挑畚箕,一天下来要做上10来个小时。看到柯祖伟每次下车都要一手撑着坐垫,一手撑着门把才能慢慢直起身,工友们很是心疼,但他一忙起来就忘记疼痛,全然不理会工友们的劝阻。有一次发病,柯祖伟在床上整整躺了4天。有一年,为了迎接上级检查工作,他把内业资料搬到妻子的产房,一边工作一边陪妻子待产。

  在柯祖伟心里,站里的职工都是自家兄弟,工作不分彼此。几年来,全站的衣食住行、路面清扫、路肩铲平、水沟清挖、杂草剪割、涵洞疏通、标牌、行道树、公里牌、示警桩等全在他一人心中。他是公路站里的全能手,哪个环节人手缺了,站长上!哪个地方困难解决不了,站长上!别人都说他“吃亏”了,他却说,“吃亏”是一种福分,是一种担当,“吃亏”他一人,方便千万家,何乐而不为?

  20多年来,柯祖伟深深热爱着“养路工”这份事业。他把吃亏看成一种成长,为了把工作做好,他甘愿“吃亏”、乐于“吃亏”。正是有了像柯祖伟这样不计较不抱怨、始终对工作怀抱热爱与执着的养路工,才会有我们洁净安全的公路。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