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方怡灿:视品质为生命 打响中国拉链第一品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方怡灿(曾用名方维灿),男,1965年出生,泉州洛江河市镇人,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任。

  参加工作24年来,方怡灿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他带领下,车间产出的拉链质量深受国内外客商好评,交货达成率实现100%,客诉率、过程不良率为零。2007年来,以他名字命名的“方维灿车间”先后荣获泉州市、福建省、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他个人也获得了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晋江市劳动模范、晋江市标杆党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1991年,方怡灿进入浔兴公司工作,从一名打包装箱、搬运、电镀杂工做到一线生产工人,并一步步走上车间管理人员的岗位。作为车间主任,方维灿深知:品质是企业生存的命脉。为此,他将自己的管理理念——“不重视质量的干部该下岗,不重视质量的员工不能要”这几个字写在车间大门的屏风上。平时,方怡灿经常告诉员工,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公司的信誉和利益就会遭受损失,一定要把产品质量当作自己的生命来对待,绝不能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客户手中。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9点,方怡灿和员工一起上下班,他把大部分工作时间花在车间里,在机台旁亲自指导员工如何自检、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等事项。在生产过程中,一发现品质问题,方怡灿立刻召集相关班组长对出现的品质问题进行分析,并马上采取相应对策解决问题,把品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了激励员工做好产品,方怡灿还制定了车间考核激励制度,每天公布每位员工的产品质量情况,让他们知道应该从哪道工序改善产品质量,如果员工产品返工率低,车间还会给员工一定的奖励。长期以来,车间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因为产品质量好,订单多,车间一年到头没有生产淡季,每天都要生产上百万条拉链。2007年,车间被公司命名为“方维灿车间”,成为非公企业中第一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车间。

  “公司是一个大家,车间是一个小家。”方怡灿常说,要管好一个车间,就要用人性化管理把人带好。为此,他把车间300多名员工当作兄弟姐妹来看待。曾经有个员工手臂被卷入输送带,在手术后三个月期间,方怡灿每天用小车接送其到医院换药,并安排人员帮受伤的员工洗衣服直到康复。每年春节期间,方怡灿都会给员工发短信拜年。因为他给予员工家人般的关怀,大家都喜欢到他的车间干活。每年春节开工,“方维灿车间”只要正月初六就能招满工人,车间员工返岗率都在90%以上。

  在“方维灿车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之后,方怡灿既感到光荣,又感受到压力。他常常跟员工讲,获得荣誉,意味着只能进步,不能退步,不可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未来的日子里,他将化压力和动力,继续管理好“方维灿车间”,和车间的兄弟姐妹一起,在生产工艺上努力创新,把车间品牌打得更响。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