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陈金超:“拼命队长”从警24年,守护晋江一方平安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对于刑警而言,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枚荣誉勋章。从警24年,在数千案件中摸爬滚打,陈金超身上留下的不仅是失去半个耳朵的伤疤、多年未好的胃病,还落下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和膝关节损伤。虽然满身“勋章”,陈金超仍然手揣胃药、脚贴风湿膏,在高速路上冒着刺骨寒风追捕歹徒;他强忍膝关节疼痛,长时间蹲守,只为找出铁的证据,令犯人无法逍遥法外……他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苦和累,只为守护晋江一方平安,对得起人民警察这神圣的称号。

  

  陈金超,男,1971年出生,现任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

  从警24年,陈金超从一名最基层的普通刑警干起,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百姓平安的第一线。他指挥并参与400多起侦破杀人案件、3500多起系列案件,摧毁各类犯罪团伙330多个,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公安系统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等10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晋江刑警的一员,陈金超始终牢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因为总是冲锋在前,他被大家戏称为“拼命队长”。有一年,陈金超驾着警用摩托追捕一名骑摩托的犯罪嫌疑人。风驰电掣中,陈金超在两车咬近的刹那,从车上飞身跃起,将嫌疑人连人带车扑倒在地。当给嫌疑人拷上手铐时,陈金超才感觉到耳朵阵阵灼痛,一摸,发现耳朵被蹭掉了半边,鲜血顺着他的脸颊缓缓直流。虽然疼痛难忍,陈金超还是向其他办案人员交代好提审事宜后才去医院进行治疗。

  对于刑警而言,每一道伤疤都是一枚荣誉勋章。长年在侦查破案中摸打滚爬,陈金超身上留下的不仅是失去半个耳朵的伤疤,还落下严重的椎间盘突出和膝关节损伤。即使如此,一有大案发生,无论三更半夜还是风雨交加,他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与队友并肩作战。2014年1月2日凌晨,沈海高速朴里服务区发生一起大货车被盗取柴油、驾驶员遭盗贼持刀砍伤的案件。为了侦破案件,陈金超白天带队沿着犯罪分子的作案路线寻找踪迹,晚上在高速服务区化装守候。寒冬冷风刺骨,连续超负荷工作加上饮食不规律,陈金超多年的老胃病在这时复发,更糟糕的是,长时间的蹲守让他膝关节不堪重负,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但他硬是揣着一瓶胃药,跟紧每一个环节。经过九天九夜的蹲守,犯罪分子终于再次现身。行踪暴露后,狗急跳墙的犯罪分子驾车撞击抓捕车辆,随后逆向辅道往高速公路加速逃窜。陈金超与队友们展开生死追逐,最终在厦门将歹徒制服。此后,在高速公路沿线盗、抢汽油案件几乎绝迹。

  陈金超说过,要对得起人民警察的“人民”二字,再小再难的案件也要竭尽全力去侦破。为此,他对待每一个案件都是尽职尽责,决不让犯人逍遥法外。2013年,陈金超和队员用一个星期的排查和蹲守,抓获了一名入室抢劫的嫌疑人。然而,这个信奉“抗拒从严,回家过年”的劫匪不仅拒不承认事实,还装疯卖傻想要自杀。面对嫌疑人的狂妄,陈金超带领技术民警对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逐一过滤,终于找到嫌疑人遗留现场的一枚指纹。在铁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最终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像这样的案件数不胜数,陈金超和他的同事们常常为了破获一个案件,在案发周围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案件不破就不许请假、不许回家,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和累。

  除了在侦查破案上守土有方外,陈金超在刑侦专业化改革上也先试先行。他提出“严管就是厚爱”的思路,从日常行为到执法办案作了严格规范,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精、气、神”。针对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他创造性推出警营“家文化”,建立“文化沙龙”,成立民警后勤服务保障组,以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民警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在日常办案中,常常遇到一些说情者,陈金超都能恪守职业道德和办案纪律,排除干扰,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