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最美消防员——记“郑忠华式”消防员白晓闯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09 17:10我来说两句
  
美丽事迹:“水枪就是我的伴侣;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白晓闯,这一位普通的武警士官,从事火红的消防事业,用15年的尽职尽责书写着火一样的情怀。入伍15年,白晓闯共计救助被困群众400多人,疏散被困群众近千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个人荣获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他说,荣誉只属于过去,未来正在脚下,以后,将以荣誉为起点,再接再厉,忠诚履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干劲投入到消防事业发展的大潮中,为驻地建设和安保工作而不懈努力。

  

  白晓闯,男,1982年出生,河南禹州人。晋江市消防大队四级警士长。

  “青春,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多少同龄人过着五彩缤纷的生活,而我选择了终日与水枪相伴,随时听从召唤,为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赴汤蹈火,我无怨无悔。”与郑忠华烈士一样,白晓闯也是从事着火红的消防事业,“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一个人取得了多少,而在于他给社会奉献了多少,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凭着火一样的情怀,白晓闯走过了15年的军旅生涯。15年中,他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诠释了消防战士的铁血柔情,用奋斗品味警营人生,同时也在红门岁月中书写了自己人生的辉煌春秋。

  2000年,从进入消防部队的那一刻起,白晓闯就立志要做一名能打硬仗的精兵。他告诉自己,只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本领才能承担得起人民的重托。消防员,在我们当今的社会,承担着太多的责任:大到地震、泥石流、洪水、交通事故……小到戒指卡住手指、马蜂窝威胁人民安全、居民出门忘带钥匙……不论是悬崖峭壁、还是高楼大厦、不论是火海还是冷库,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消防战士无所畏惧的身影。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为国家尽忠。白晓闯从一名新兵到成长为一名四级警士长,吃过的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坦言,2000年底当兵来到晋江消防大队,还以为很轻松,可3个月的新兵集训一开始,他就有些受不了了:一日三餐少了在老家经常啃的馒头,从来没有吃过苦的他,被体质训练累趴下了,大腿、胳膊很痛,下蹲都很困难。那时候,他想过退却:刚开始就这样,今后日子怎么过呀!“新兵的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当我一到消防大队的展厅,立刻被墙上挂满的各种荣誉证书及感人事迹吸引住了。”他说,从那以后,他开始为荣誉而训练和战斗。

  从一名士兵到四级警士长,他总是冲锋在前。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磨砺和锻炼,白晓闯练就的一身钢铁本领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当遇到抢险救援,白晓闯总是冲锋在一线,用双手排除险情,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突击作用,带领战士先后成功处置了“7·25”润达复合厂火灾、紫帽“8·23”油罐火灾、银利大厦高层建筑火灾、“2·20”恒强鞋厂重大火灾、“10·17”磁灶民房坍塌事故、罗山街道铭兴家具商场火灾、“10·30”亿昌鞋厂火灾、“5·21”美龙鞋厂重大火灾、“6·12”凤竹火灾、“8·27”金井长城油库火灾、“11·12”海绵复合厂火灾、“11·20”美明达鞋材火灾等事故。

  在“6·12”凤竹火灾中,面对着罐体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白晓闯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带领战友坚持在灭火第一线控制火势蔓延和压制火势,并逐步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扑救。在锅炉内油管突然爆的那一刹那,白晓闯把战友陈树健向外推了出去,他自己的双手却被飞溅出来带着燃烧的导热油严重灼伤,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由于在此次火灾扑救中的英勇表现,白晓闯荣立个人二等功。在“11·12”海绵复合厂火灾中,白晓闯多次深入着火建筑搜救被困人员,先后抢救出8名被困群众,并成功疏散20多人,因为其英勇善战的突出表现荣立三等功。入伍15年,白晓闯共计救助被困群众400多人,疏散被困群众近千人人,为国家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在工作中他是严师,在生活中他兄长、是亲人。对待战友,尤其是新同志,白晓闯更是细致耐心,手把手地将经验传授,努力做好传、帮、带。2012年年底入伍的潘栋说,白晓闯在他的印象中,是一个特别厚道、特别懂得关心人的老大哥,更是无微不至的老班长。潘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两节拉梯训练,当时他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训练,没有掌握好技术要领,白晓闯便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做示范,讲解各个动作要领。潘栋说,他用一次次的行动,证明了他所获得的荣誉是怎么得来的。

  对工作负责,对群众更胜似亲人。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白晓闯坚持多年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有一次,他得知中队附近有一名孤寡老人无人照顾,逢年过节,他就组织中队官兵去慰问看望,帮助老人打理家务,主动为老人捐钱捐物。此外,他还拿出部分津贴为敬老院的五保户买生活用品。白晓闯常说,做事讲良心、做人讲感情。2012年2月,得知中队与青阳晓聪小学2名面临失学的儿童结对帮困时,白晓闯主动承担了2名儿童的学杂费和书本费,使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2012年,白晓闯被评为“第四届郑忠华式的消防卫士”,2014年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正在脚下”。白晓闯同志面对荣誉,他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而是以荣誉为起点,再接再厉,忠诚履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干劲投入到消防事业发展的大潮中,劈波斩浪,乘势而上,为驻地建设和安保工作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