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女婿晒春节幸福:醉了!看闽南语春晚只能靠字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2-15 12:17我来说两句
  
1987年出生的苏亚东来自甘肃兰州,大学恋人小吴家却在晋江市磁灶镇。两地间隔之远,亦阻挡不了他的相思之苦。为了爱,2010年,他来到了晋江,开启了他的“新晋江人”之旅,而当年的大学恋人,变成了现在的老婆。

  晋江新闻网2月10日讯 1987年出生的苏亚东来自甘肃兰州,大学恋人小吴家却在晋江市磁灶镇。两地间隔之远,亦阻挡不了他的相思之苦。为了爱,2010年,他来到了晋江,开启了他的“新晋江人”之旅,而当年的大学恋人,变成了现在的老婆。

跳火群
敬天公
  夫妻俩有时候去兰州过年,有时候在晋江过年。说到晋江的年味,苏亚东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跳火群”和“烧香拜拜”了。闽南人的“烧香拜拜”一年到头从不间断,春节期间更甚,他认为,闽南人热衷祭祖,应该是更看重祖先、家训等传统仪式。

  过年少不了年夜饭,而老丈人家年夜饭,往往以火锅为主,因为苏亚东爱吃辣,所以贴心的丈人家都准备的是鸳鸯锅,还有他爱吃的饺子。现在,他也爱吃闽南传统美食,如姜母鸭,鸡卷等,尤其对鸭血糕情有独钟。

  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爱看咱们泉州的闽南语频道——泉州4套,老丈人家也不例外。2013年的那个春节,苏亚东在丈人家过年,当全家人围在一块儿津津有味地看着闽南语春晚时,他只能盯着字幕看才看得懂。“这是两年前在晋江过春节的最深印象。”他戏谑道,“当年只能靠看字幕呵呵的我,现在依旧还得看字幕。”

  在晋江生活多年了,他自称现在自己的闽南语大抵“幼儿园小朋友4岁的水平”。不过你别以为这样就可以随意欺负他,因为“骂我的都听得懂。”苏亚东说,“随着孩子出生,他还将跟着孩子一同成长,一块儿学习闽南话。”

  “过年最幸福的事是什么?”记者问。苏亚东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一家人团聚。”

  征集令

  即日起,晋江新闻网推出“春节晒幸福”照片有奖征集活动,将持续至羊年正月初六。我们将从网友发来的照片中择优发布,并根据照片感染力、转发及评论情况等对优异者予以奖励。

  您可以晒“全家福”,记录团圆的温馨;晒“年夜大餐”,记录美食的味道;晒“亲朋好友聚会”,记录青春的旅程;晒“记忆中的童年‘年味’”,记录曾经的美好……凡是您在晋江春节期间拍下的与幸福有关的照片都可以投稿。

  您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投稿:

  1、参加晋江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的微话题#春节幸福的味道#,并@晋江新闻网;

  2、直接将照片发送给晋江新闻网官方微信平台,注明“春节晒幸福”。

(本网记者 李华燕)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