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提案议案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食品安全先从校园周边抓起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3 10:0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月23日讯 2015年两会上,晋江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三年行动。建立重要农产品溯源制度,强化“餐桌污染”治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这三个“严”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有人大代表提出食品安全得先从校园周边抓起。

  为了解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状况,21日,记者与小记者对晋江部分小学周边食品摊位摊点进行了一次暗访。

  体验一:熟食小摊好吃不干净

  记者首先来到陈埭镇求聪小学。彼时尚未放学,各式各样的小摊点陆续聚集到校门口,打着“长沙正宗臭豆腐”“武大郎烧饼”“风味串串香”等名号。

  下午4:30,放学铃声一响,求聪小学的学生们潮水般涌出校门,而摊点上的熟食刚好出炉,摊主热情的招呼及食品诱人的香味引得学生们纷纷上前问价。“给我一份三元的臭豆腐,多放辣!”“两根海带再加一根热狗,要甜辣酱!”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购买着,并不关心这些食材的来源是否正规、安全。

  有一个摆在垃圾桶旁边的串串香摊点,聚集了不少学生,据一名学生介绍,这家串串香“特别好吃,料特别多还便宜”。记者发现,摊主用来收钱的手竟也用来抓取食材,而摆放在塑料盆里的食材从外观上看显得色泽暗沉,不时还有苍蝇在上面飞动,可学生们一样满怀期待地等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串串香。“我才不怕生病,好吃就可以啦。”那名向记者介绍这家串串香的学生满不在乎地说道。

  体验二:“小零嘴”保质期难辨不放心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了附近的花厅口小学,这里熟食摊位比较少,大部分的学生都把小超市和便利店当作消费的主战场。在店内,最受欢迎的食品莫过于辣条和锅巴,价格多在5毛、1元,冠以“香辣霸王丝”“麻辣鸭舌”“宫保鸡丁”等具各地风味的名字,但包装印刷拙劣,密封性极差。

  小记者拿起一包油腻腻的辣条,仔细一看竟发现包装袋上连生产日期都没有。而不同风味的辣条的配方却千篇一律,几乎都是甜菊糖苷、阿斯巴甜、纽甜、安赛蜜、辣椒红、甜蜜素、糖精钠、食用香精等这类对人体存在极大危害的化学色素和添加剂,却都印有QS标识。

  记者询问老板为什么出售没有生产日期的食品,老板却轻松地表示,这些小零食都是本地熟人的工厂直接拿货,即使包装有瑕疵,质量也没什么太大问题,他还说道,本来这东西就便宜,要求就不要太高了,而且小孩子只要好吃就行了。

  声音:

  人大代表林鸿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食品安全三个“最”提得非常到位、非常及时。特别是校园周边,学生对一些垃圾食品识辨能力较差,但是一些不良商家不仅贩卖不卫生小食品,甚至还把散装的香烟卖给学生。希望能逐步有一些长效机制,杜绝这种情况发生,用三个“严”,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记者_张方舟 刘莹莹)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