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乡愁记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3 10:05我来说两句
  

  开展固态保护 建设闽南特色文化名城

  报告摘要:全力建设闽南特色文化名城,以更大的决心开展固态保护,对接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推进龙山寺、南天寺、安平桥、古檗山庄等重点文化保护项目,加快修缮3000栋古建筑,完成草庵公园建设。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历史古迹和古民居、古村落、古建筑群,保留历史风貌和自然景观,延续乡愁记忆。将启动五店市传统街区4A级旅游景区创建,培育发展灵源山文化旅游产业带。

  “全力建设、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最严格的措施……这样的一些措辞,在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从未有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政府对于文化固态保护的重视程度。”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说,从报告中的一些措辞可以看出政府对文物遗产保护的决心和力度。

  吴金鹏说,近年来,政府一直很重视草庵公园的建设。目前,晋江市已经重新调整用地,并在世纪大道通往草庵公园专门规划出了一条专用大道,草庵公园的组成部分龙泉书院周边绿化景观目前也已基本完成,今后草庵公园将打造成一个市民读书的好去处,龙泉书院的藏书楼还将建成一个以国学为主题的图书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那么,今年晋江文化事业还有哪些看点和重大的举措?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黄良介绍,闽南特色的文化名城应该是在做好地方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还要有自身城市的特色,既要传统的“宝贝”,也要与时俱进,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在新的一年里,晋江还将加大力度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主动对接“东亚文化之都”建设,实施晋江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传播输出晋江特色的文化产品,培养文化自信,增强海内外晋江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基本完成建筑修缮,成为国家级影视、摄影基地,塘东村、南浔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晋江还建成了“一公里半径”图书馆群。“大美晋江”惠民舞台演出21场,市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成功举办自行车、沙排等国际赛事,举办市十二届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8800多场次。

  今年,晋江将进一步推进八仙山全民建设中心、镇级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确保建成五店市传统街区和30个基层体育场地;继续实施“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组织“戏剧会演、南音会唱、灯谜会猜、诗词会吟、书画摄影会展”等文体活动,办好国际自行车赛、洲际沙滩排球赛、CBA联赛晋江主场等大型赛事,全面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实施“木偶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布设3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点,3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