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提案议案 >>正文

【热点】改造龙山寺片区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3 10:05我来说两句
  

  晋江安海龙山寺周边环境是该改造了!在此次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龙山寺的周边环境改造问题。释向愿、吴金鹏、释理山、林永达、姚道仰等几位委员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相关的提案。

  春节香客每天上万人

  龙山寺该改造了

  安海龙山寺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全国汉传佛教的重点寺院;既是台湾数百座龙山寺的祖庭,又是全国重点的涉台文物,寺内供奉的明代木雕千手千眼观音立像蜚声海内外。

  作为提案人之一,释向愿的身份不仅是政协委员,他还是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晋江市佛教协会会长、龙山寺寺务委员会主任。

  释向愿说,目前,龙山寺的场所空间已经无法满足信众的宗教生活需求,除了正常法会无法满足外,参观的人流也较多,非常拥挤,安全隐患大。尤其是春节将至,往年农历初一至十五,每天香客都要高达一万人以上。加上近年来,台湾香客日益增多,他们认可安海龙山寺为台湾龙山寺祖庭,但现有龙山寺的条件较差,有碍于两岸龙山文化的交流,不能发挥其作为“国保”级涉台文物和宗教祖庭地位应有的作用。

  代表委员建议:

  列入镇区改造项目

  “千年古刹龙山寺拥有众多信徒,在我国台湾及东南亚等地影响突出,已成为晋江对台交流的一张文化名片。”安海籍晋江市人大代表吴秀冬女士说,且不说春节期间,平时每逢初一、十五,寺院内外都挤满了无证经营的小商贩,给寺庙的管理带来了困难,也造成了安全隐患。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做好龙山寺、安平桥、三里街统筹规划,打响“名寺、名桥、名街”品牌,挖掘安海深厚文化底蕴,提高安海旅游文化产业水平。

  几位提交提案的委员建议,安海镇政府要将安海龙山寺周边环境整治建设纳入安海镇区整体规划统筹考虑,纳入安海镇区改造项目,把启动安海龙山寺周边环境整治建设纳入安海镇为民办实事项目,按属地的原则由安海镇政府负责实施;在规划上要遵循文物法和尊重宗教,要充分考虑预留龙山寺未来向丛林寺院发展的用地以及寺院发展养老事业的用地,要充分考虑停车场、广场、公厕、法物流通处(店铺)、文化展示馆、法堂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

  安海镇:

  对接泉州“文都”建设

  打造对外交流平台

  就代表和委员们的建议,记者也走访了龙山寺所在的安海型厝村了解附近村民的建议,并就此采访了安海镇政府。

  “我们都很支持龙山寺的改造!”安海型厝村支书颜学农说,“早在2007年,安海镇政府曾对龙山寺片区改造进行调查摸底,当时‘模拟拆迁’情况显示,当地90%以上村民支持改造。”

  颜学农说,按照当时改造方案,龙山寺前面将规划建设大型广场,增设停车位等相关配套设施。届时,依托名寺的优势,发展壮大旅游业,吸聚人气、拉动消费,这对当地村民及安海旅游经济文化发展都有好处。

  安海镇政府方面表示,目前,龙山寺已由晋江市佛教协会正式接管,实现了龙山寺的僧人自主管理,走上了寺庙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为龙山寺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对台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安海将主动对接泉州“文都”建设,打造安平桥、龙山寺等对外交流平台。(记者_董瑞婷 胡志法)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