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法院报告解读】推进诉讼平台建设 方便群众打官司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2 09:44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月22日讯 立足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昨日,在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小兴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据悉,2014年,晋江市法院围绕“公信立院年”,努力打造晋江特色的司法公信“升级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673件,审、执结17643件。2015年,晋江市法院将部署开展“公信强院年”,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晋江跨越赶超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关键词:公平正义

  立足为民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固化司法公信根基。

  2014年,晋江市法院封存118名未成年人轻微犯罪记录,为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重建信心。组织巡回审判专用车下乡,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该车系晋江市法院独立设计、全国首创,配有监控录像、无线上网等功能,还是可进行现场法院宣传、立案、接受群众咨询等的便捷窗口。

  严惩失信保持执行高压,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4755件,打造“15分钟到达、24小时执行、日交替循环接班、辖区执法全覆盖”的执行模式。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设立生态环境审判庭,依法判处34名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被告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关键词:改革创新

  立足公正司法,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司法公信效应。

  推行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直接审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790件,并在全省率先完成网上申诉平台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分三批增选人民陪审员98名。“倍增”后,晋江市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173名,共陪审案件2322件,陪审率95.9%。

  推出全省首家官方APP、泉州市首家微信服务号两大“掌上微法院”,实现随时联系办案法官、查询案件进程、获取司法服务等功能。裁判文书上网9619件,位列全省法院首位。建成远程视频提讯室,开通官方微博,法院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关键词:公信强院

  2015年,晋江市法院将部署开展“公信强院年”,努力取得审判质效提升、队伍形象提升、司法公信提升“三同时”的良好成效。

  作为全省法院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晋江市法院将推行办案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落实罪行法定、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继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巡回审判专用车等司法便民工作,加强人民法庭窗口建设,大力推进“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于1月12日起启用,是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服务领域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拓展连接法院和法庭的职能,以全市12个法院、42个人民法庭为点,充分运用网络等科技手段的举措,让群众享受一体化、一站式、家门口的全流程标准化服务。(记者_胡志法)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