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优质医疗”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2 09:44我来说两句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医疗服务更优质 更实惠更便捷

  晋江市医院病理中心先进的科研设备。

  报告摘要:2015年将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强医技人员职业化培训,建设更多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加快市医院迁建等16个卫生项目建设,筹建口腔产业园、妇产医院、书典医院,构建多元办医格局。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启动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建设,新建20个村级敬老院、3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记者从晋江市卫生局获悉,下个月,晋江临床病理诊断中心将投入使用。设立晋江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切实提升晋江市整体医疗水平,方便百姓就医,也是晋江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这个新成立的全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设在晋江市医院内,凭借政府有形之手,将晋江市医院、安海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市直医院病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整合统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质量控制和管理,今后将加强与各级医疗机构的联系,对接高端医疗资源,建立远程会诊和培训制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晋江市医院门诊楼5楼的晋江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这里设有取材室、冰冻切片室、细胞室等工作室,还新引进了远程会诊等设备。

  李仔峰医师有着5年病理科工作经验,毕业于赣南医学院病理学专业。他告诉记者,病理诊断好比是医生的眼睛和武器,作为诊断的金标准在现代医疗中地位日益显著。但病理专业毕业生很少,这方面的医生也较为紧缺,因此病理学是许多医院尤其是县级医院的“短板”。晋江能设立全市病理中心,如此重视病理学科是非常难得的。

  新引进的远程会诊设备,可将疑难病理扫描上传,选择全国各地的病理学专家进行会诊,既能提高诊断的准确率,也能避免患者四处奔波,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

  据悉,2014年9月1日,晋江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凸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因此,除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降低药品费用,加快医保普惠拓面,试行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等外,晋江还将把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西滨卫生院打造为惠民医院。

  晋江市人大代表林家平表示,最近几年晋江非常注重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让百姓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例如在桥南片区新设立池店卫生院桥南分院。整个桥南分院有2600平方米,原来是店面,如果出售或出租,政府可以得到更多经济效益,但为了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政府在这配套了一个公立的医疗机构,得到百姓一致欢迎。(记者_罗丽萍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