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生态晋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2 09:44我来说两句
  

  持续加强生态建设 切实改善城乡环境

  让蓝天绿地清水相伴晋江

  美丽的晋阳湖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报告摘要: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节约优先,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全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环境。

  烟波十里,鸟飞鱼跃。再过不久,有着“晋南双珠之一”美称的虺湖将再现如此壮阔景象。

  虺湖地处龙湖、英林、金井三镇交界处,是晋江第二大淡水湖。原水面面积1540亩,水深一般2米,最深处达3米,库容205万立方米。由于没有统一管理机构,部分村民无序开发,虺湖湖面面积逐渐缩小,围湖养殖现象严重,同时还存在着防洪标准低及石材污染、垃圾填埋等问题。

  虺湖问题引起了晋江的高度重视,晋江成立虺湖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水利部门负责日常工作,财政、发改、农业、环保、国土、住建、规划、市政、交通、旅游等部门,以及永和、英林、金井、龙湖镇等单位共同推进虺湖综合整治工作。

  去年,虺湖在完成养殖围垦等征迁工作的基础上,开始进行围堰拆除和湖底清淤等工作,目前虺湖已经完成800亩的湖面清理工作。下一步,虺湖将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事实上,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环境,不仅是百姓们的期盼,也是晋江的愿景。近年来,晋江加快建设环保“七个体系”,持续推进“四大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市并通过技术评估,仅去年就新增造林1.25万亩,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11.3平方米;推进14条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整治河道16公里;仙石、西北、南港等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铺设管网88.7公里;巩固石材、建陶、皮革行业治理成果,落实染整业28个技改项目,完成华懋电镀集控区整合重组;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全部关闭,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晋江将持续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实现镇级公园全覆盖,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严厉打击“十五小”,让晋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守环保准入门槛,逐步建立产业升级和环境升级并重的发展模式,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严查环保违法案件,构建全过程全覆盖的生态安全网。坚持节约优先,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节能生产、绿色消费,实施重点节能项目,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记者_阙杨娜 郑翔 文图)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