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民富村美”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2 09:44我来说两句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加强农村改革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促进农民增收

  报告摘要:2015年,晋江将全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强农村改革发展,市财政投入1个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鼓励村集体因地制宜开展滨海休闲、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园区经济等特色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与海景不同,这里山清水秀,古树参天,鸟鸣声此起彼伏……称其为天然氧吧一点儿也不过分。这里是紫帽山脚下一个美丽的小村庄——紫星村,一进入村里,便让人感到春意盎然。村里主干道沿途种植了三角梅和紫花芦丽,即使如今正值冬季,红色的三角梅和紫色的紫花芦丽依然盛开在道路两旁,令人感觉生机盎然、朝气蓬勃。

  在紫星村里的卧牛穴公园记者看到,铺着鹅卵石和石板的小径顺着地势蜿蜒而上,道路两旁种了20多种树木,园内随处可见天然岩石,里面还有十几棵上百年的榕树、香樟……

  卧牛穴公园对面,便是纱帽山公园了。远远地就看见三块天然的石头组成的“乌纱帽”景观,十分逼真。沿着木栈道顺势而上,沿途种满紫薇花、碧桃、三角梅……在山顶的观景平台上,游客们可以坐在木条椅上小憩,亦可看看远处的农田和村里的闽南古大厝。优美的风光吸引不少市区的市民慕名而去,在周末的时候来一场乡村休闲游。

  据紫帽镇副镇长许建林介绍,近年来紫星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在村庄规划方面,注重依托和放大生态、文化两大优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邀请泉州规划院对该村进行总体规划,邀请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进行旅游规划,聘请厦门大学陈纯及教授及福建农林大学进行绿化规划,现在又和台湾乡村旅游协会郑健雄教授洽谈旅游业态策划,致力打造一个“步步皆有景、处处有风光”,风景优美、内涵丰富、生活祥和的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为增加村民收入,目前紫星村生态产业链条随生态建设的发展不断升级和多样化。从刚起步的林果业到果树矮化盆景、苗木培植、绿化草坪、苗木基地、农科所试验培育基地等,产业类型日益增多,群众以生态产业发家致富的思路日益开阔,农家乐、观光赏花、特种动物观赏、采摘节等生态项目正在逐步兴起。

  紫星村只是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局获悉,2014年晋江继续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晋江市财政安排7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项目实行补助,各镇(街道)也相应加大配套力度,全市上下形成政府扶持、乡镇配套、村级自筹的资金筹措模式。2015年起,晋江市财政安排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将从7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记者_罗丽萍)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