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快速交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2 09:44我来说两句
  

  市域15分钟可上高速 市区与镇街20分钟可达 镇街间30分钟通达

  快速交通圈架构已初步形成

  随着城市的发展,晋江的交通网络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152030”快速交通圈已经初现雏形。

  报告摘要:2014年,机场连接线、疏解公路、安海南环路、龙狮公路英林段等14条道路建成通车,新增公路里程21.6公里。2015年,重点打通草马路永和到英林段、鹏青路东延等14条道路。加快省道201线晋江至南安跨海通道、西部快速通道和智造大道前期,推进泉厦漳联盟高速、东石环湾大道、龙狮公路龙湖段、陈泉路池店段等项目建设,推动形成对外互联互通、对内闭合成网的道路体系,完善“152030”城市快速交通圈。完成机场扩建二期,实施高铁站扩容扩建,建设交通综合枢纽和“智能交通”系统,促进海陆空立体交通高效接驳、无缝对接。

  王恭安是一名驾龄超过40年的老司机。1982年,他成为晋江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

  王恭安还记得,他当时跑围头,开的还是两截的老式车。“每天早上7点多从围头出发,在路上摇摇晃晃2个多小时才到泉州。随后从泉州开到围头,再到石狮。一天就只能跑这样一个来回。”

  王恭安说,那时候的路不像现在的沥青路这么好走,平时开就一颠一簸,到了下雨天,到处都是坑坑洼洼。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王恭安见证了晋江构建快速交通圈的历史。他说,尤其是这几年,晋江的路越建越宽,越建越平,越建越漂亮,越建越通达,现在开车走在晋江的路上,平稳又没有噪音,而且灰尘少,道路两旁花草树木又多,一路开过去,人都感觉十分舒坦。

  近年来,晋江以大交通撑起大城市为目标,重点打造“两横一纵二连”高速系统、“三环四射”快速系统和“组团间多通道”市域干道系统,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构建“152030”快速交通圈,让群众在晋江任何一个地方15分钟内上高速,市区20分钟内到达任何一个镇街,各镇街之间30分钟内实现通达。

  高速网络系统方面,目前,除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公路外,其余高速公路均已建成通车,通车里程64.56公里,互通出入口6.5个(牛山、紫帽、池店、晋江南、龙湖、新塘、金井半互通),基本实现了晋东北、晋东南区域15分钟内进入高速网的目标。随着厦漳泉高速公路的不断推进,届时将再增永和、东石互通出入口,且沈海高速内坑互通出入口正在筹建,晋西北、晋西南区域的高速路网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快速路网系统方面,晋江加快建设“三环四射”快速路网。目前,市域“一环”(即内层环湾快速路,起于晋江大桥,经陈埭、西滨区域,终于石狮界)、市域“二环”(起于国道324线紫帽湖盘村,经泉三辅道、晋光路、社马路、侨晖路,终于石狮界)已基本建成通车,“第三环”(即西部快速通道,起于磁灶镇,经内坑、安海,终于东石镇)正在加紧进行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四射”为双龙路、世纪大道、社店至马坪至埭边、龙狮路,目前,除双龙路东拓、龙狮路龙湖段正筹建外,其余项目均已建成通车。随着这些快速路的规划建设,整个城市交通的主骨架现已形成,待其“经络线”和“毛细血管”紧密连接后,市域路网结构将更加完善。

  近年来,晋江进一步加大市域干道网络系统的建设力度,主要涉及镇跨镇和部分镇主骨干道路建设项目,大大加强了组团间联系。如建成通车项目机场连接线、疏解路、陶东路、省道201线陈埭外线、中国包装印刷基地火车站连接线、伞都大道一期、金井北通道、内坑东环、安海南环路等,在建推进项目迎宾路北延伸、横九线金井围头至深沪东华段、草马路永和至英林段、伞都大道二期等。这些项目的规划建设也撑起了城市大框架,完善了市域干道路网结构。

  目前,晋江“152030”快速交通圈架构已初步形成,今后,晋江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推进交通运输由单一交通向综合交通转变,由平面交通向立体交通转变,形成高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城乡交通一体化,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齐玉波 郑翔 文图)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