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小记者提问省人大代表黄月莹:“请问您对早恋怎么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1 10:1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月21日讯昨日下午,晋江经济报两会小记者马不停蹄,来到晋江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安海代表团会场,旁听人大代表们是如何为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各抒己见的。

  这么多代表齐聚一堂,小记者们自然不会错过采访的机会。采访谁呢?小记者黄丽娟有些为难。有的代表正在发言,有的代表一脸严肃,黄丽娟扫视一圈,目光落在了一位女代表身上,她就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黄月莹。

  “请问您对早恋这种事情是怎么看的?”黄丽娟的第一个问题就让黄月莹“一震”,不过身为一名老教师,这个问题显然难不倒她。她侃侃而谈,亲切的话语,开明的态度,让黄丽娟不住点头。

  黄丽娟是福州人,去年刚跟父母来到晋江,就读于晋江华侨职校幼教专业。校园学习挺好,就是听不懂闽南话让她有点苦恼。“刚才旁听你们讨论时,一个代表刚开始说的是普通话,讲着讲着就变成了闽南话,我瞬间石化了。”黄丽娟有点郁闷地说。

  这个话题引起了黄月莹的重视。她说,晋江有20多万外来学生,帮助这些学生学会闽南语,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把晋江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记者也了解到,本月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接下来泉州打算在教材、师资等方面与台湾合作,逐步建立起一套规范的闽南语教师培训机制,编写符合泉州特点的闽南语校本教材,结合“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幼儿园、小学逐步全面推广。

  梧垵小学小记者李家源则问到了校车安全管理、技能科教师不足等问题,黄月莹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还饶有兴致地问起李家源“学习辛不辛苦”、“晚上作业一般做到几点”等问题。这让李家源有点糊涂了:“我是来采访的,反而被采访了。”原来,学生的课业负担一直是黄月莹关注的问题。“该读书的时候读书,该玩的时候也要玩,小学阶段习惯的养成很重要,要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而不是把他们变成机械化的读书机器。”黄月莹说,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不要学校减负了,家长却忙着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活动反响:

  陈一真(毓英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小记者跑两会,不仅仅锻炼了孩子们的采访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通过思考、提出问题,对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达自己的心声,了解政府的用心。

  在这个过程中,小记者们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比如代表、委员在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时,也常常结合自身阅历,对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发展、健康成长等提出许多有益的建议。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