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数控技术助制造业向“智造”华丽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1 10:19我来说两句
  

  报告摘要:重点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加快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装备、技术、产品、市场全面升级。

  智能设备助产业转型

  数控技术是用数字信息技术对工作过程和机械运动进行控制的技术,“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就相当于在设备里面装了一个“大脑”。泉州是福建省率先实施国家“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试点城市。一直以来,晋江把“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水平,推动“晋江制造”向“晋江创造”转型。

  “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上涨、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影响,晋江纺织服装、制鞋、陶瓷、食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产业工人紧缺、生产流程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亟须破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晋江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蔡宇祥告诉记者,自2012年入驻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以来,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已走访企业近80家,为恒安集团、百宏集团、三斯达塑胶、冠达星布衣柜等公司提供咨询服务上百次,完成福派园、华宇等公司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技术方案近80套。

  “陶瓷行业的用工很大一部分集中在陶瓷包装上,每条包装生产线需要20至25个工人,如果两班倒,则需要40至50个工人。”蔡宇祥表示,技术中心为陶瓷行业包装环节量身订制了“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一条瓷砖生产线可以减少两班倒用工量30人以上,并提高包装生产效率2倍。

  自动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研发系统的运用,为晋江本土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达到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的目的。如针对纺织行业经编织机开发的“自动断线检测系统”,实现了断线自动检测、自动停机,避免坯布废品的产生,提高了产品质量。“这套系统已经在华宇公司安装成功,全部投用后可为该公司降低次品率5%,节约原料1000吨,同时提高人力效率300%,节约人工成本1600万元。”蔡宇祥说,过去一台机台需一人操作,如今50台智能经编织机只需一人操作。

  智能化设备节省企业成本

  晋江市力达妙手机器人公司自引入“数控一代”,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其机器人产品已经更新到第三代,机器人产品已经进入餐具生产企业进行试行操作。该公司董事长吴育旗告诉记者,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4-5名员工,目前客户的订单陆续而来,产品供不应求。

  “1台与餐具机配套的取送料机器人,仅20秒的时间便可以完成了取放料动作。”吴育旗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本餐具生产主要依靠人工进行称量、放料、取料等流程,操作难度高,危险性较大,而新研发的机器人可替代人工完成这一部分流程,公司1.1版本机器人能够代替4—5名员工。一台设备开动,按三班倒来算,3个人工,每人每月平均4000元工资,那么企业每月就需付3个工人12000元。用机器人替代节省的人工费用非常可观。

  吴育旗表示,由于除了工作时间需三班倒之外,夏天工人需一直站在设备旁,温度很高。因此,机器人的使用还能够解决一直以来该类工人难招的难题。

  据悉,除了餐具及配套的机器人,力达妙手机械正在继续对机器人进行开发,研发出适应其他行业的产品。目前,该公司与一家打铁的公司合作,正在进行打铁机器人的开发,目前样品已经出来,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打铁是个很辛苦的活,这类工作也越来越少人愿意从事,公司希望通过机器人的开发解决行业的用工难题。”吴育旗如是说。

  吴育旗表示,越来越智能化的设备将为企业提供更高的质量保证,创造更高的生产效率,并提高生产的安全性。这是数控装备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新“红利”,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方向。(记者_施珊妹)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