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2014年晋江财政总收入198.02亿 支出103.49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1 10:19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昨日举行的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晋江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晋江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98.02亿元,增长8.33%;本级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1亿元,增长13.77%;公共财政总支出103.49亿元,增长11.08%。

  “2014年是晋江经济转型提升创新突破的关键一年。过去的一年,晋江政银企和社会各界携手并肩,积极应对各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共同推动了晋江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财政总体良性运转。”晋江市财政局局长李章凯在作报告时表示,新的一年,晋江财税工作将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全力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民生改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本报记者_庄娜芬

  政策引导资金扶持

  产业升级见成效

  报告指出,2014年,晋江各级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减税降费、资金扶持多措并举,全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全年投入各级产业扶持资金13.62亿元;

  坚持依法治税、按实计征,落实“营改增”扩围、小微企业减负、企业年金个人所得递延纳税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延续“营改增”过渡扶持和缓征江海堤防维护费;

  产业调整初见成效,总部税源得到巩固,三产贡献度持续提升,商贸服务业和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健康发展,三产税收入库62亿元,增长27%,占财政收入增量的87%。

  李章凯表示,2015年,晋江将进一步统筹安排经济发展扶持资金7.07亿元,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产学研“校地”合作等人才专项资金1.26亿元,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在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培育产业龙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上下工夫,培育新增长点;同时,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增进城乡民生福祉

  提升社会民生福利

  2014年,晋江民生投入53.3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不包括政府偿债基金和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等专项支出)66%。其中,本级教育投入26.86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补助1.59亿元;本级医疗卫生投入7.66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补助1.32亿元;本级文体事业投入1.66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补助641万元;公共安全投入5.1亿元。

  同时,为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爱弱势群体,去年,晋江本级安排新型城乡合作医疗资金2.4亿元,1.7万名贫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5396万元,220户特困家庭“春风计划·四帮四扶”、城乡医疗救助、优抚对象安居工程等救助资金4315万元,4.2万名残疾人生活保障金1260万元,4050名重度残疾人保障金1087万元,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补贴1447万元,现役义务兵优待金和自主择业退役士兵补助2684万元,拨付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政府配套费用3.04亿元。

  “2015年,晋江将持续提升社会民生福利。”李章凯表示,新的一年,晋江预计安排为民办实事资金5亿元,落实2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春风计划”特困家庭财政帮扶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被征地人员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300元,城乡低保、五保标准分别提高到人均580元和820元,新型城乡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500元。

  构建现代预算管理新体系

  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李章凯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错综复杂,传统产业正在艰辛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亟须引进培育,近期财税增速相对趋缓,土地资产需有节奏盘活回笼,民生支出和城市建设资金刚性需求迫切,财政资金保障压力不减,新《预算法》实施对财政管理提出全新要求,提升精细管理和财政绩效、杜绝铺张浪费任务繁重而紧迫。

  因此,2015年,晋江将构建现代预算管理新体系,健全覆盖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探索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

  例如,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完善科学合理、完整规范、符合实际的公务支出标准体系,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剔除体制下划因素实现同比下降。年度预算执行中除重大救灾等应急支出外,一般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确需出台政策的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等,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管体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同时,2015年,晋江将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例如,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国有企业全面预算,按照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原则,建立灵活高效的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实行国企经营班子分类管理,探索国企与行政事业单位干部双向交流制度,政府任命、双向交流和社会公开招聘相结合,培育经营管理人才和优秀团队;建立以“绩效挂钩、总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薪酬激励机制,健全国企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强国企成本效益和费用控制,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促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等。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