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提案议案 >>正文

【政协之声】建求真务实诤言 献持续发展良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0 09:59我来说两句
  

  两会期间委员们都在关注什么?他们有怎样的一些真知灼见提出?由晋江市政协、晋江经济报联办的《政协之声》本期将带您共同关注。

  昨日下午,晋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11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联络组等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此外,本次大会还有6个单位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民盟晋江市委员会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打造“文化晋江”》、民建晋江委员会的《加强政策帮扶力度,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农工党晋江市委员会的《关于重视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服务晋江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台盟晋江市支部的《加强文化场馆管理,服务群众文化需求》、晋江市总工会的《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打造晋江用工品牌》、晋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加强文化交流,涵养侨力资源》等。

  探索推广PPP模式为新型城镇化试点提供资金支持

  提案单位:致公党晋江市委员会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黄宝郊

  内容摘要: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扩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的投融资渠道,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运营效率的一项创新,有助于缓解“融资平台债务高、公共供给效率低、私人资本进入难”等问题。分析晋江市推行PPP模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后,建议:一要确定PPP模式适应范围;二要组建专业队伍;三要建立PPP项目库;四要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改造;五要制定出台配套政策。

  加强晋江市涉台婚姻服务管理

  提案单位:晋江市妇女联合会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蔡惠琼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闽台两地“五缘”优势进一步凸显,闽涉台婚姻已超过10万多对。据泉州市民政局提供的《1992年10月-2014年8月晋江市大陆配偶情况表》统计数据显示,晋江市涉台婚姻共1870对。晋台两岸的联姻不仅有利于涉台婚姻家庭本身的幸福,更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间的情感和增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信心。建议:一是完善涉台婚姻工作机制;二是加大涉台婚姻服务力度;三是拓展涉台婚姻交流载体建设;四是强化涉台婚姻宣传教育。

  加强食品药品和医疗卫生监督管理

  提案单位:政协东石联络组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蔡长益

  内容摘要:食品药品和医疗的安全,既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晋江市在加强对食品药品和医疗卫生安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显著,但也还存在着安全问题。建议:一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日常监管,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增加食品药品检测设备,壮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大食品医疗卫生宣传,提高群众辨伪鉴真能力;五是发挥投诉举报作用,净化食药品医疗市场。

  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行为

  维护社会稳定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晋江支社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田守权

  内容摘要:非法集资行为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财产损失。建议:一是公安机关加大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非法集资案件依法受理并予以立案侦查;二是增加公安机关经侦大队的警力配置;三是政府各有关单位给予公安机关支持与配合;四是建立公检法等司法部门有效的协调办案机制;五是加强宣传力度,有效预防与震慑犯罪。

  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提案单位:晋江市工商联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陈德善

  内容摘要:分析晋江市企业文化建设存在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二是引导企业参与社会的诚信建设、法治建设;三是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扶持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四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落地转化,走独具特色工业旅游道路。

  新型城镇化

  要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提案单位:民进晋江市总支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庄玮琳

  内容摘要:分析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公共服务存在问题,建议:一是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城镇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配套;二是通过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同城同福利;三是探索建立外来人口以积分享受公共服务制度,逐步有序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四是多措并举,改善外来人口迫切需求的公共服务;五是推动外来人口及本地农业人口在社区共建共享中加速融合。

  建立完善政策跟踪落实制度

  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用足政策

  提案单位:政协西园联络组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韩卫国

  内容摘要:晋江市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效果不够,提出建议:一是制定政策前充分调研;二是拓宽政策文件的发放渠道和范围;三是加强政策文件的宣传和辅导;四是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汇总和服务平台;五是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控与评估。

  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

  培育创新型人才成长土壤

  提案单位:晋江市科学技术协会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王世景

  内容摘要:晋江市创新型人才依然严重匮乏,服务和培养人才的保障机制不力。建议:一是加强领导,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二是正确导向,建立选才用人机制;三是优化环境,建立鼓励创新机制;四是加大投入,建立人才保障机制。

  发展晋江观光农业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提案单位:民革晋江市委会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颜颜

  内容摘要:分析了晋江市生态观光农业现状,提出建议:一是将生态观光农业作为推动晋江经济发展的其中一个产业链来培育;二是将生态观光农业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市建设的一个项目来推进;三是将生态观光农业作为晋江滨海休闲旅游的一张名片来打造。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构建城市文明小区

  提案单位:政协罗山联络组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曾清泉

  内容摘要:分析了晋江市物业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建议:一是健全前期物业服务监管制度;二是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三是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进小区;四是完善物业管理监管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导向。

  探索“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提案单位:共青团晋江市委会

  发言代表:政协委员卢奕珠

  内容摘要:为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提升青少年社会化服务水平,建议:一、尝试“社工+志愿者”外展服务,通过构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互动服务格局,解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二、增强“社工+志愿者”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的力量;三、推动“社工+志愿者”为新晋江人提供专业服务,推动购买服务为“社工+志愿者”提供专项经费。

  记者_董瑞婷整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