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小记者两会行】小记者向政协委员吐槽“很久没春游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0 09:5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月20日讯 昨日中午11:30,晋江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蹲守在会场外的6名本报小记者,“截住”了政协委员黄宝郊、蔡长益、许文林。第一次在“两会”会场看到小记者的身影,几名委员决定“加班”接受小记者的采访,听听孩子们都想问些啥。

  找了间安静的会议室,委员和小记者坐到了一起。已加入本报小记者三年,“身经百战”的毓英中心小学小记者苏继淮第一个站起来准备发问。“请坐下,不用站。今天不是上课,我们来聊聊天。”来自教育界的许文林笑着说,这让原本有点严肃的气氛一下子变轻松了。

  “作为政协委员,你们的提案都是怎么来的呢?你们提的提案曾被采纳过吗?心情怎么样?”“现在小学生的学习好像很忙,什么都要学,你们怎么看?有哪些方面的学习是容易被忽视的,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吗?”……面对小记者提出的问题,委员们一一给予回答,有时候一个委员答完,另外的委员还会忙着做补充,认真劲让小记者们都有点想不到。

  晋江实验小学小记者陈棋棋向委员吐槽“已经很久没有春游了”,而每当爸爸妈妈讲起他们小时候的春游经历,总是那么有趣、难忘,这让她满是羡慕嫉妒恨。

  这个问题也勾起了致公党晋江市委会副主委、晋江市政协常委黄宝郊的美好回忆。“念小学时,我们从安海步行10多公里到石井,参观郑成功故居,也曾到美丽的海边去踏浪,那真的是难忘的经历。”黄宝郊觉得,同学们的学习不应该局限在书本和课堂上,学校要善于组织课外活动,带同学们到名胜古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校如果没法组织,家长也可以自己带,帮助孩子拓展视野。

  “有些人认为职校是不好的学校,就读职校的学生都是学习不好的,家长让孩子去职校念书也是脸上无光的事情,这种刻板的印象该如何破?”晋江华侨职校小记者黄福艳的问题道出了当前一些人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和浅见。

  黄宝郊曾当过安海职校校长,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他和福艳分析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鼓励她要有信心,坚持走自己的路。蔡长益则给福艳举了个例子。原来,蔡委员的二儿子也是职校毕业,现在在厦门从事装潢设计工作。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可以谋到一份好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小记者们尽兴地问了14个问题,他们的表现也引来委员们的掌声鼓励。“你们的问题实在,有针对性,懂得从身边的现象总结归纳出问题。俗话说‘教学相长’,和你们聊天,你们提的这些问题和建议,我们深受启发,可以作为我们提案的素材。”许文林为小记者们“点赞”。

  特写:“你的建议,我们明年提一提”

  “经常听到同学埋怨校服不好看,还有冬天的校服也不怎么保暖,是否可以让学生设计或者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校服呢?”当小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委员们颇感兴趣。许文林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他笑言漂亮的校服老师每天看着也舒心。

  黄宝郊觉得学校还是要有统一的校服,因为这也是一种校园文化的体现。但像一些运动型的校服薄薄的,冬天不够保暖,这是需要改进的,“能自己设计校服固然好,但是众口难调,可以考虑更民主化,征求学生的意见。你的建议,我们做下调查,明年提一提。”

  “每一个委员都非常认真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就像我们很认真地去准备采访提纲一样。采访完合了影,我们的肚子都饿了,委员们也是,我摸摸口袋,有一个面包,我拿出来问委员们要不要,委员说‘不用了,谢谢’,就好像朋友与朋友的那种感觉。原来我都把委员想错了,以为他们会是那种很不好接触的人,今天见了,没想到这么平易近人,我喜欢这样的委员。”晋江华侨职校小记者黄丽娟开心地告诉记者。

  等到委员离去,黄丽娟“哎呀”一声,喃喃自语:忘记和委员合影,发微信朋友圈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