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提案议案 >>正文

【喜迎两会】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城乡公交一体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19 10:23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公共交通服务管理的提升,是多年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大事,也是人大代表反映最多的问题。特别是随着晋江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出行需求的呼声日益高涨,城乡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

  2012年以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从打造“民生人大”的角度出发,把推动城乡公交服务管理提升、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作为本届任期的重要监督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紧盯不放,持续予以关注,推动问题解决。

  晋江“青阳-金井”公交线开通、70部新能源公交车用于农村客运线路、智能电子站牌、公交国有化……这三年多来,晋江城乡公交可以用大变样来形容。这些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晋江市政府不懈的努力,也离不开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长期的监督和持续的推动。

  “一条主线,三个重点”

  推动城乡公交发展

  在将城乡公交服务管理提升确定为本届任期的重要监督任务后,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在组织调研、视察走访、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常委会认真分析当前公交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明确了“三年监督计划”和“一条主线,三个重点”的总体监督思路,即以促进城乡公交服务管理提升,提供低廉、方便、舒适、快捷的公交服务作为主线,着力推动市政府抓好体制的理顺、设施的完善和服务的提升等三项重点工作。

  根据这一思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于2012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城乡公交服务管理提升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要求晋江市政府抓紧制订公交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方案,完成公交公司私人股份和巴士公司城市公交收购工作;2013年,再次围绕这一议题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建议晋江市政府科学编制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加快建立和完善财政补贴、政策扶持、运作考核机制,并抓紧做好公交总站的选址和建设工作。

  晋江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现场办公会和工作协调会,研究制定了《晋江市公交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方案》,理顺财政对公交事业的投入补偿机制,完成公交公司私人股份、巴士公司城市公交收购,着手农村客运收购工作,明确加快编制公交专项规划、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客运整治等事项,协调解决公交停靠站“建管养”体制和公交总站建设等问题,“公交优先”战略正在得以落实,“惠民公交”的轮廓骨架初步形成。同时,加大公共交通客运市场秩序整顿力度,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次审议大力推动

  真正落实“惠民工程”

  2014年10月29日,晋江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公共交通服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本届任期以来连续第三次审议公交专项工作报告。

  本届常委会更把监督内容由城市公交拓展为城乡公共交通,力求通过持续监督,推动市政府解决制约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审议过程中,委员和代表们在肯定政府工作成效的同时,重点围绕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公交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监督管理职能等方面建言献策,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突出公共交通优先战略,凸显规划引领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强化客运市场监管,不断提高公共交通的供给能力、通达深度、通行效率和服务品质,为广大群众营造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城乡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对此,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健倩表示:“本届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和大力推动城乡公共交通服务管理提升,目的是希望通过人大的监督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努力,切实解决这一影响群众交通出行质量的民生热点,使晋江的公交出行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和质的转变,使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记者_庄诗莹)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