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动态 >>正文

助推新型城镇化 激情履职勇作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19 10:23我来说两句
  

  ——晋江市政协主动融入大局服务中心工作纪实

  晋江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摄影 赖进财

  都市与田园交融、工业与农业和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之所……作为全国百强县,福建经济第一县,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经过30多年来的探索、实践,敢拼敢赢,走出了一条以县级企业促进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提升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发展路子。

  近年来,晋江市政协主动融入大局,倾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尽职尽责。据统计,近三年来,市政协共提出城镇化建设方面提案120多个,组织相关视察活动16场次,提供和反映民意信息250多条。为给委员和常委们提供更好的履职平台,于去年9月19日召开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之际,专题围绕新型城镇化开展协商,并联合本地媒体《晋江经济报》进行宣传推动。

  “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按照晋江市委提出的‘五城同创、全市一城、为民建城’的理念,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实施城乡一体化,促进产城融合带动发展,有序推动了农业人口市民化,增强了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回眸晋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走过的历程,晋江市政协主席周伯恭如数家珍。

保留根脉文脉,五店市传承南音古韵。摄影 赖进财
八仙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摄影 郑翔

  

  专题协商 广泛深入建真言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晋江人以爱拼才会赢的顽强精神,由小商品生产和来料加工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1.6万余家的民营企业,形成鞋服、食品、纸品、建材、电子机械等传统支柱产业及现代物流、高端印刷包装、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就有600多家,国内外驰名商标130多枚,上市公司43家,201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3700亿元,财税收入突破20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列全国百强第5位,并连续21年列福建省首位。

  然而,在经济光环之下,城市建设却滞后了。

  “城不像城,有文化不像有文化,有钱人看不出有钱人。”一位省领导风趣地如是说。2010年,在包括政协在内的各级和各界的呼吁下,晋江市委做出“经济提质、城建提速”的重大决策部署,启动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工作,为城市改造、扩容和提升创造条件,新型城镇化由此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为给委员和常委们提供更好的履职平台,去年9月19日晋江市政协在召开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之际,还专题围绕新型城镇化开展协商,并联合本地媒体《晋江经济报》进行宣传推动。

  “留得住人的城市,才是宜居宜业的城市!”民进晋江市总支部委员周莹的发言掷地有声,“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过去片面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粗放发展转变为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等为主,由物的城镇化转化为人的城镇化,从外延扩张、粗放发展转到内涵聚力、辐射带动上来,通过结构优化实现集约发展,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和品位的宜居宜业之所。”

  来自文化界的吴金鹏委员关注新型城镇化中的生态和人文建设,他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在城市建设中都非常重视沿江傍山面海搞好规划布局,达到山清水秀城美的目的。我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也要做好‘江、山、海’的文章。为此我建议,要加大力度推进草庵公园、八仙山公园、晋阳湖、灵源山及紫帽山旅游景区等建设;同时要发掘沿海大通道周边村落的人文历史,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渔村风情美丽乡村。”

  “新型城镇化不仅要城市美,更重要的是要百姓富!”金井镇政协委员许竞宇结合金井镇地处沿海,拥有海浪、沙滩、鱼鲜、渔村等资源的实际,建议市政府整合本地资源,扶持沿海乡村建设,想方设法增加百姓收入。他说,“市政府可出台政策扶持发展民房租宿、渔家乐、农家乐、沙滩娱乐等乡村旅游经济,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委员们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地摆问题、谈想法、献良策。坦诚的民主氛围,真知灼见的观点碰撞,一些意见被当场“认领”,不少建议被积极吸纳,专题协商取得了良好效果。

  周伯恭主席也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市陆地面积仅有649平方公里,本地106万人,但拥有1.6万家企业,还有110万外来人员,地少人多、用工量大,新型城镇化就得走就地城镇化之路。要强化三个建设和三个注重,即:建设产业高地、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注重生态修复、注重文化传承、注重资源整合。”他还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抓住晋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机遇,借助新型城镇化这个广阔空间和平台,认真履职尽责,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