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提案议案 >>正文

【喜迎两会】健全“四位一体” 提升安置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15 10:42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晋江城市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安置区的建设管理服务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从安置房的选址、设计、建设到周边的设施配套、物业管理问题,每年委员们都有相关的提案提出。在晋江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晋江市委会、致公党晋江市委会、吴子鹭、蔡惠琼等党派和委员们联合提出的《健全“四位一体”提升安置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更被列为一号提案,在去年得到了晋江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委员:安置房建设关系着被征迁群众能否幸福“回巢”

  多年来,晋江市政协常委蔡惠琼一直关注着安置区的建设管理服务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2009年至今,我已参加了八个城建项目(组团、片区)的安征迁工作。我们的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目的是通过城镇化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而安置房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最后一个环节。”蔡惠琼说,安置房建设的好坏、管理的好坏关系着被征迁群众能否幸福“回巢”。

  致公党晋江市委会副主委、晋江市政协常委黄宝郊说:“政协委员是来源于社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职责,安置房建设广受群众关注,因此也是党派关注的重点。”

  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在城市大规模的更新改造过程中,应围绕当前安置小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创建和谐文明新社区为目标,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通过对社区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服务内容和标准等一系列指标进行考核,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安置小区管理服务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作,努力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安置小区管理新路子;切实提升安置小区物业服务品质,规范安置小区的物业服务标准,健全镇(街道)、村(社区)、业主多方参与的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考核机制;加强对物业服务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物业服务水平,提高广大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着力提升安置小区居民文明素质,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家庭文明系列创建活动,促使居民加快转变原有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养。

  承办部门:多份扶持鼓励政策出台

  委员们的提案也得到了晋江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鼓励基层自行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承接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对取得资质证书的物业企业给予每家3万元的奖励;推进业委会有序运作,对于2014年9月1日前新成立业委会的住宅小区补贴启动资金2万元;建立了物业企业定期培训制度,累计培训200余人,进一步提升安置房物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

  截至目前,晋江共推动建设安置房项目46个,涉及14个镇(街道)、68个村(社区)。其中,10个项目已回迁安置,5个项目正在抓紧组织回迁。

  对提案的办理,委员们也都表示了满意。黄宝郊说,政府出台了配套政策,对物业公司提供支持,对物业公司从业人员的培训,还有对社区配套服务建设也给予倾斜,回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确实加大了力度,物业管理工作得到了较切实改善。

  蔡惠琼也说,提案取得了实效,她今后还将持续关注安置房的建设,建议今年可在晋江全市安置小区中开展“星级物业服务文明示范小区”“星级优秀物业小区经理”“星级优秀物业管理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并给予参评对象相应物质奖励,激发物业服务单位及人员的积极性,优秀的物业管理工作者也可推荐参与“十佳美丽晋江人”的评选。(记者_董瑞婷)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