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之六: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24 09:16

  核心提示: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经济、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高效科学的生态机制,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晋江。

  关键词:生态经济 绿色低碳

  报告亮点:加快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安东园项目落地建设,加快神华热电联产工程、东海垵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推进造纸、皮革、电镀、建陶、漂染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推动畜禽养殖限养、禁养、退出,强化废弃石窟治理,加快石材业退出产业替代。

  事例样本:在晋江市中心,有一片占地1270亩的洪山工业园区,曾经聚集着皮革等生产污染较为严重的工厂。如今,当你再次走进这里,你很难想象,当初恶臭扑鼻的皮革厂、屠宰场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充满个性、创意的建筑。不仅如此,以前这里密集的劳动力,已经转变成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设计师,助推着、见证着晋江从“制造”向“智造”的嬗变,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生态环境 宜居宜业

  报告亮点:深化国家生态市创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着力构建生态绿线、资源红线和开发底线“三道防线”,建设生态廊道,启动湖库连通工程,加快第二引水通道建设,强化海岸带保护利用。加快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建设,深化“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提升绿化层次和品位。健全环保“七大体系”,落实污染源排查销号制度,持续加大治污力度,深化水系综合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等建设,完善农村环卫、污水处理机制,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全面贯彻新环保法,健全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联席会制度,增强生态违法打击合力。

  事例样本:在安海后林村田坑杨自然村,有一座建成不久的公园,孩子们在那里嬉戏,老人们坐着乘凉聊天,看似和其他公园没有什么区别,可却藏着不小的“奥妙” ———公园底下是一块占地65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

  “以前,各家都有化粪池,生活污水就通过化粪池直排到坝头溪。现在全村的生活污水都收集到这里了。”后林村大学生村官许志文说,去年12月,他们村启动对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今年3月投入使用,现在可以日处理70吨的生活污水,并进行二次循环利用,用来浇灌公园、绿地等,在治污的同时又节省自来水资源。

  关键词:生态机制 高效科学

  报告亮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源头保护机制,搭建生态状况基本数据库,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行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审计制度。探索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机制,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构建考虑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健全生态文明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公共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机制,试行重大生态文明决策和管理信息公布制度,完善环境污染举报和公益诉讼机制。

  事例样本:不久前,晋江研究通过了《晋江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2014年-2016年)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打造滨海生态城市的总体目标,分三个阶段实施五大类45个具体项目,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多元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机制,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代表声音

  党代表施文钦:虽然目前晋江有7个村率先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是还有很多农村的生活污水经常是随意排放,这不仅破坏了沟渠,污染了环境,造成村级环境污染,还导致生态破坏。希望晋江市委、市政府能够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未来两年基础设施的重点予以倾斜,要把企业生活污水处理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结合,统一规划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记者_阙杨娜)

 

 

标签: 解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