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之四:晋江民生福祉将不断提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24 09:16

  核心提示: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5年,晋江将继续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突出多元化增收渠道,持续推进就业富民、持续扶持创业富民,持续推动资产富民;突出多层次社会保障,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的原则,推进“五险”扩面,落实城乡居民保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和丧葬补助制度,健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完善新农合工作,试行单病种“先诊疗、后结算”等制度;突出均等化公共服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均等化、优质化,深化国家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关键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报告亮点: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加快整合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成功引进三家特色专科民营医院,市医院迁建工程加快推进。

  事例样本: 9月3日,贵州籍外来务工人员赵雪云因左股骨胫骨折到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住院治疗,前后共花了1.7万多元医药费,可是她既没有参加新农合也没有医保,正当她为了这么一大笔医药费发愁时,晋南分院的医务人员告诉她,由于该院是惠民医院,没有在晋江参加新农合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可以凭借有效身份证明享受政策范围内的费用补助。根据政策,赵雪云领到了医院返还给她的3000多元医药费。

  拿着医院返还给她的钱,赵雪云开心地说:“这几年晋江对外来务工人员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有些我们并不了解,但这次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确实是说到做到!”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1日,晋江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内容,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西滨卫生院挂牌成为“晋江市惠民医院”。两家“惠民医院”在提供现有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上,对未在晋江参保参合的群众(含新晋江人)实行以下优惠:凭有效身份证明在以上医院住院享受政策范围内费用(扣除已实施零差率销售的药品费用)减免12%,个人年度减免费用封顶线5万元的优惠。截至11月,共有274人享受到“惠民医院”的住院费用减免,累计减免费用47934.46元,个人最高减免费用3600元。

  此外,在晋江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过程中,还出台了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提供便捷就医服务、先诊疗后结算、推行医疗服务最高限价套餐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关键词:春风计划四帮四扶

  报告亮点:民生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新农合持续提标,深化“春风计划·四帮四扶”工程,帮扶220户特困家庭脱困。

  事例样本:家住深沪镇运伙村的张道谅是今年“春风计划·四帮四扶”帮安居、帮就医对象,71岁的他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本月初,晋江市医院的医生与专职社工一同到老张家,仔细询问老张的身体状况,并为他进行血压测量和心脏的相关听诊。医生发现老张平时经常呼吸不畅要靠吸氧缓解,是由大量吸烟导致血管堵塞造成的,医生当即建议老张为了身体健康要戒烟。老张点点头表示一定会做到,并激动地说:“感谢‘四帮四扶’这个项目,使得家里的危房能够重新翻建,自己的病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社工小郑经常来关心我,帮我解开心结。现在医生也来家里关心我的病情,真的很感谢你们。”说到动情处,老张流下了两行热泪。

  据悉,晋江市委、市政府将“春风计划·四帮四扶”确定为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帮就学、帮就医帮扶项目已完成。帮就业方面,26户帮自主创业对象,20户已开工营业;20户帮介绍就业对象,20户已上岗就业;帮安居方面,119户帮危房翻建、新建对象,其中106户申请帮装修;19户帮装修对象,12户正在装修;8户购房对象中1户已搬迁入住,2户已购房正在装修,3户正在办理相关购房手续,2户正在寻找或等待房源;3户廉租房对象申请正在办理;帮就学方面,下发第一期补助资金64.15万元,全部261名助学对象均已得到就学帮助;帮就医方面,103户帮就医家庭均已得到就医帮助。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四帮四扶”投资2073万余元,其中帮就业补助资金65.2万元,帮就医补助资金590万元,帮就学补助资金145.5万元,帮安居补助资金1027.2万元,带动社会爱心资金209万余元。

  代表声音

  党代表李雪玲:希望今后能加大对老年人的补助,现在有些老人参加了失地人员养老保险,每月能获得一定的补贴,但还有许多老人没有生活来源。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如果政府能对老人多一些补助,许多年轻人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负担就可以减轻。(记者_罗丽萍 林文婧 王家煜 文图)

 

 

标签: 解读|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