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之三:“三高”引领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24 09:16

  核心提示:提升晋江城市品质是一件关系晋江对外开放、跨越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事,也是历届党委政府极力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可以说,它的点滴变化都时刻牵动着每一个晋江市民的心。在党代会的工作报告里,我们看到有三个“高”表达了2015年晋江对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视,要高标准地完善城市规划、高水平地加快城市建设、高品位地提升城市管理。

  关键词:严控建筑退让

  报告亮点:规划是一座城市的智慧,更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在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句颇为严肃的话———严格执行建筑退让、密度、容积率等控制指标,做到一个规划管到底。

  事例样本:记者也在一份由晋江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于12月5日刚印发的通知中获悉,2015年,晋江将重点推进总规层面的“多规合一”工作,共制定36项规划编制任务,总体新增规划经费为7500万元。

  晋江为何要“重金”为规划护航,并“铁面”执行规划呢?其实成果就在百姓的点滴生活间。

  长兴路正是一条“严格”执行规划后繁荣起来的大道。记得长兴路建设期间,晋江出了这样一份“关于调整城市主干道两侧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距离的通告”。公告要求,低层、多层建筑退让不少于15米;中高层住宅建筑退让不少于20米;高层建筑退让不少于25米;世纪大道两侧建筑退让道路红线距离不少于25米。这比以往的要求“严格”了许多。

  在建设退让问题上,不少业主总是希望能靠马路更近一些,觉得这样商机就更大一些,但往往因为退让不足,影响了景观,破坏了道路功能。

  由于严格控制建设退让,长兴路两侧的建筑并未占到“便宜”,但也因为严格的退让尝到了甜头。

  如今搜索晋江长兴路的关键词,弹出的内容总是“高尚、宜居、时尚”等高大上的形容词,这里因为建筑景观优美、道路功能完善而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光,成为晋江的又一条黄金大道。

  关键词:突出闽南特色

  报告亮点:如今的五店市已成为晋江打造“文都”的最佳“注脚”,她让外地人看了觉得很闽南、华侨觉得很乡土、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而更让我们惊喜的是,五店市并不是“孤本”,在党代会工作报告上,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信息———突出闽南特色,打造建筑精品。

  事例样本:2015年年初,晋江又会有一群富有闽南特色的建筑精品呈现在市民眼前,她们位于安海镇的三里街。

  三里街,千年古镇安海的一条古老街道,它不仅是商贸繁华的产物,更承载了安海古老的历史、文化及经济,见证了古镇安海几百年来的繁华与变迁。安海三里古街,是当时安海的经济中心地带,在地理位置方面的重要性,是其他街无法取代的。

  如今改造后的三里街已经初具雏形,新三里街保留了旧三里街原有的闽南传统风格及一些西洋风味的骑楼等细部造型,传承古朴的建筑造型,与白塔和周边环境协调。我们也期盼着三里街也能成为展示闽南文化的“新街口”。

  代表声音

  党代表李自强:什么样的产业决定什么样的城市结构和城市品质,因为高层次的产业会吸引高层次的人才,进而也将提升晋江的城市品质。此次党代会报告在城市品质的篇章中提出了三个“高”非常有必要,其实城市品质的打造就是要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而降低标准,正如晋江的安置房,一开始就是按商品房的标准建设,虽然对政府来说有压力,但受益的还是我们的城市和百姓。(记者_刘莹莹)

 

 

标签: 解读|城市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