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之一:晋江产业转型提升全面加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24 09:16

  核心提示:2015年晋江将“实施产业转型提升工程”,在加快创新转型中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成为本届党代会报告中的一大亮点。报告中指出,在“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晋江将坚持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扩大新型产业规模,提升第三产业占比,大力培育新增长点。

  关键词:传统产业升级

  报告亮点:全面梳理、整合提升产业政策,构建引导和倒逼并举的产业政策体系,引导鞋服行业向婴童、户外、时尚快消、高级定制等拓展,食品饮料业向速冻、快熟食品、功能饮料等延伸,建陶业向仿古内墙砖、地板砖、功能陶瓷等提升。

  事例样本:不久前,晋江研究通过《晋江市食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将通过推行多项有效举措,力争在五年内将食品产业打造成为晋江第三个千亿产业集群,未来将晋江打造成为“中国休闲食品之都”。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继公元食品率先推出新品牌“岑铭堂”系列饮品之后,去年,蜡笔小新、盼盼集团等晋江品牌食企也先后进军饮料市场。不仅是知名品牌,新近崛起的好彩头也看中了饮料这块“蛋糕”,今年初,该公司推出“小样小乳酸”,如今已进入国内乳酸菌品牌第一梯队。以盼盼食品、公元食品、好彩头为首,进军饮料领域是企业完成超百亿目标的重要一环。

  代表声音

  党代表柯金鐤:传统产业并非夕阳产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依靠加大技术研发,生产市场需求的产品,传统企业依然可以占据一席之地。

  关键词:优化出口结构

  报告亮点:以市场拓展挖掘新增长点,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开办海外工厂、开展境外并购,拓展、抢占国际终端市场。

  事例样本:今年以来,在外贸形势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长期专注于欧美市场的晋江市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业绩却蒸蒸日上,始终保持稳定的增长,产品深受众多国外知名鞋服品牌的青睐,远销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

  在练好内功之余,远祥于今年5月斥巨资买断西班牙顶级体育品牌KELME的中国所有权,并于今年10月份与上海申鑫、重庆力帆、河北中基、沈阳中泽、青岛中能、武汉卓尔、山西太原、深圳红钻等中国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远祥正在携手KELME逐鹿中国足球市场,为晋江体育运动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代表声音

  党代表苏良磁:在全球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出口企业一定要优化产品、市场结构,提高自身的设计研发能力,冲击高端市场,同时采取自营出口的贸易方式,避开贸易商,在海外打响自己的品牌,才能真正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关键词:发展电子商务

  报告亮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筹建“晋江购”,扶持建设洪山奇峰电商园、鞋都电商中心等电商产业聚集区,加快建设菜鸟网络晋江区域项目、陆地港国际快件中心、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中心等电商配套物流园区,探索建设中小企业电商孵化器。

  事例样本:作为晋江市电商领域的领军企业,福建快易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打造了集电商B2C综合平台、O2O中心、仓储中心及客服中心为一体的电商帝国。预计在2015年之前,快易拍仓储的日均吞吐量将达到30万单。

  在打造国内电商完整产业链的当下,快易拍也把目光瞄准了跨境电商。据该公司总经理张剑峰透露,快易拍已在积极筹划海外仓,这将有助晋江电商企业涉水跨境电商,更有利于推动晋江传统外贸的转型。

  代表声音

  党代表颜呈矿: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已然成为晋江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有力工具,成为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助推剂。未来,晋江将继续从政策扶持、物流配套、平台建设和人才培育四个方面,推动全市电商行业的跨越发展。(记者_庄娜芬 蔡明宣 董严军)

 

 

标签: 解读|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