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人文之城”更具活力与魅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23 10:19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年来,晋江在注重根脉文脉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人文之城”,城市更具活力和魅力。晋江市文化中心、晋江戏剧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建成“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成功举办“东亚文都·大美晋江”晋江文化产业周、亚洲沙排锦标赛、第二届中国·晋江自行车公开赛、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比赛等大型文体赛事活动。

  场景一:

  阅读就在家门口

  想要看书,不一定特地跑到图书馆的借阅室,在晋江市区自助图书馆就可以随时借还图书。

  作为晋江市着力打造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公里半径·城市图书馆群”今年新增15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家门口的阅读”从市区延伸到安海、磁灶、池店、陈埭、西滨等周边镇区,同时构建全市文献资源物流配送系统,实现晋江市图书馆、少儿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晋江一中分馆之间图书的“通借通还”,初步在晋江市中心形成“一公里半径”文化服务圈。这相当于在晋江市区及周边镇区之间架起一座座“自助图书”的立交桥,建成一条条“全民阅读”的快车道,让更多市民享受到24小时的阅读服务和365天的书香传递。

  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新设立的15台自助图书馆借还总数为12079册,其中借书7641册,还书4438册,办理借书证935张。

  场景二:

  和明星一起看木偶戏

  周末到五店市传统街区看木偶、高甲表演,吃特色小吃,还能和影视大腕一道看戏、合影!

  11月29日-30日,晋江文化产业周期间,五店市传统街区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批电影名家走进五店市。当天一早,抱着近2周岁的孙女到五店市庄氏家庙看掌中木偶戏的庄阿姨,没有想到竟然能和“毛主席”的特型演员王霙一同观看表演。

  目前,五店市传统街区已经成为晋江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此外,晋江市还出台文化保护专项文件,成立专项保护基金,开展文化资源普查,启动10个古建筑群保护修缮工作。

  场景三:

  自行车赛助推全民健身

  10月25日上午8:30,361°杯第二届中国·晋江自行车公开赛在晋江体育中心广场鸣枪开赛。这也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高水平、高规格全力打造的城市体育品牌赛事,是继成功承办CBA篮球联赛、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后,晋江精心推出的又一重大体育赛事。

  本次赛事参赛人数约600人,共设置公路精英组、公路专业组、男子山地车组、女子山地车组等4个组别,总奖金205500元,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赛事奖金最高的自行车赛事之一,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的实力强队和顶尖车手加盟参赛。

  晋江是第一个国家命名的体育产业基地县级市。近年来,晋江不断夯实群众基础,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等称号;有高尔夫球场1个、具备举办国际体育单项赛事条件的体育中心1个、篮球场1000多个;每年举办篮球、自行车、排球、足球、游泳等群众性体育赛事1000多场次。(记者_董瑞婷)

 

 

标签: 人文之城|魅力
责任编辑:谢秀英谢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