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文化助“兴”产业 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闭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01 09:14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昨日,持续七天的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活动顺利闭幕,6大主题日、32场主题活动,让晋江乡亲和海内外亲朋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更感受到了晋江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在晋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文化产业也在悄然生长,并已成为晋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在这个进程中,源生自传统产业的晋江文化产业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迎来新的春天。

  一场势在必行的变革

  时尚创意、电子商务、广告传媒等6大主题日,32场形式各异的主题活动……过去一周,“晋江+文化产业”的关键词组合频频登上各大媒体,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这是晋江首次举办规模如此之大的文化产业推介活动,更是晋江文化产业活动的一种全新尝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晋江创造了“晋江经验”。如今,她又积极融入时代发展的前沿潮流,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宝库,研发、创作、生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文化产品,孕育出十大文化产业。去年,晋江广告业产值超亿元、印刷业产值达50亿元……整个文化产业呈现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

  以文化产业周主题日之一的广告传媒为例,晋江广告业加速发展,已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截至2013年底,晋江全市有116家广告经营单位,从业者753人,营业总额1.3亿元。同样是文化产业,晋江印刷业的规模更为可观,全市现有印刷企业600多家,年产值近50亿元,占全省印刷业总产值的1/4,其中,大自然、源兴、宝树等龙头企业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文化产业自身良好的发展态势,是举办文化产业周的重要基础;借助文化产业周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则是晋江此举的更深层次目的。

  11月初,晋江相关政府部门组织10多家工业设计单位走进8家企业,开展“义诊”活动。“每到一家企业,设计单位都详细了解企业的产品开发情况,并接受企业关于设计方面的咨询,现场给予解答。目前,有2家企业正在深入对接当中。”晋江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晋江常态化推动园区设计企业与本土制造企业对接,多次邀请韩国、我国香港等地的设计企业和人才前来对接,同时组织制造企业回访设计单位,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大成效彰显魅力

  出发点是好的,但活动能否收到预期效果?从现在来看,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七天的活动,让人们看到了晋江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也让社会各界检阅了晋江文化这股新生势力的力量究竟有多强。

  2014年上半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7.11亿元,占泉州地区比重达21%,远高于其他县、市、区,并且在园区建设、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如果数字略显干巴,那么,在文化产业周这个大舞台上,晋江文化产业各个方面一一亮相,则尽情展示了自己最吸引人的一面。

  七天的活动,还直接促成了一大批项目的落地。

  晋江文化产业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晋江的文化产业有了自己的网络阵地;成立晋江市广告协会,让广告能够更好地服务晋江的品牌;颁发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兑现政府对于文化企业、项目的承诺……一个个看似孤立的项目,因为“文化”二字联系在了一起。

  七天的活动,更搭建起了传统企业与文化产业、文创机构沟通的桥梁。

  作为今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主创设计师之一,晋江人吴青青认为,本次活动对晋江整个产业链有拉动作用,希望政府能够继续造桥搭台,多多举办时装周活动,借此吸引更多世界级服装设计师,也让本土设计师从中获取创意设计灵感。

  这也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周所寄予的厚望。虽然晋江拥有强大的实体制造业基础,拥有44家上市公司、100多个“国字号”企业品牌,但也越来越痛苦地经历着产品、营销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发展瓶颈,晋江企业迫切需要打开一个新的出口,来实现自己的换挡升级。自2012年起,晋江审时度势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今,随着设计、创意元素的加入,晋江传统产业的发展赢得了更深更广的发展空间,晋江的制造企业开始分享“微笑曲线”两端——设计与营销带来的价值。

   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2014年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虽已落幕,但文化产业在晋江的发展并不会就此停滞。

  在三创园“创见未来”动漫科技体验展上,由福建喜攀登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款3D打印足球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喜攀登总经理张嘉猛介绍,采用3D打印技术后,只需2个人2小时即可完成传统需要60多道制作工序、10多个手工工人的工作,制作出一双足球鞋。

  从文化产业中汲取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力量,在如今的晋江已然成为一种风潮。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之一,以制鞋、服装等民生产品为主导的晋江制造业近年来面临着能源、资源、市场等环境要素的制约,也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冲击。在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局面下,企业开始思考未来发展出路,以工业设计、动漫文创、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正成为他们寻求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

  正是看到了文化力量对工业经济的巨大推动力,晋江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先后打造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包装印刷基地等文创园区、基地,扶持培育了一批重点文化企业,并陆续出台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政企合力营造浓厚的文化产业发展氛围。

  为了进一步扶持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2012年晋江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在本次文化产业周上,晋江对《晋江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来经推荐申报并获得泉州市级以上资金扶持的9个文化产业项目,共核拨202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项目所在单位进行奖励扶持。

  新常态下,晋江的文化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记者_王志前)

责任编辑:谢秀英 谢秀英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