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身心健康记者不足两成

www.ijjnews.com来源:羊城晚报2014-10-16 15:59我来说两句
  

  长期生活在风口浪尖的新闻工作者,身心健康堪忧:身体检查的各项指标都正常的记者编辑,只有不到两成!

  压力:最大的心理问题

  “压力大”是记者编辑反映最大的心理问题。上海10家主要新闻媒体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职新闻从业人员全部健康者仅为18.4%,患病者为8.9%,其余不同程度处于亚健康状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今年对某新闻单位进行的体检发现,心电图异常的高达28%,包括心肌劳损、高血压、冠心病等,年龄最小的高血压患者仅30岁,所有体检项目全部合格的仅为19.8%。

  劳累:忙起来如同机器

  “从早上5点半起床,到晚上12点前很少入睡,身体严重透支。”广州某报社一名高级编辑说:“只要有10分钟的空当,我都希望躺下打个盹!”作为报社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这名高级编辑每天要统筹上版稿件,哪些信息不能漏掉,哪些稿件要上头条,这些都要事前从数十份的媒体中了解和获取信息。更沉重的压力来自工作时间限制严苛:就好像考试时间不变、但要做完三倍的考题,“还不能出错!”“跟打仗没啥区别”。每天除了安排版面稿件,还有开不完的策划会,最多的一天有五个会议,分别和不同的采访部门召开。“就像机器一样,每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追求:高标准成了心病

  除了高强度的体力、脑力付出外,新闻从业人员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追求“完美”。29岁的欧记者最近因为“信息强迫症”求诊。她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在机器启动的空当上厕所,完了再冲出来输入密码,然后再回去刷牙、洗脸。吃早餐时,左手是面包,右手握鼠标,目不转睛翻看信息;看电视新闻时,她会用“画中画”同时监控几个同时播出的节目,不断转换频道,累得筋疲力尽……心理医生指出,欧记者正是从事新闻工作的典型“完美主义者”,她把工作标准定得过高,而且带有明显的强迫倾向。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