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www.ijjnews.com来源:央视国际2014-10-16 15:58我来说两句
  

  一般情况下,一天需要的营养,应该均摊在三餐之中。每餐所摄取的热量应该占全天总热量的1/3左右,但午餐既要补充上午消耗的热量,又要为下午的工作、学习提供能量,可以多一些。所以,一日三餐的热量,早餐应该占25-30%,午餐占40%,晚餐占30-35%。那么,一日三餐应怎样安排呢?

  人们常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早餐不但要注意数量,而且还要讲究质量。主食一般吃含淀粉的食物,如馒头、豆包、玉米面窝头等,还要适当地增加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等,使体内的血糖迅速升高到正常或超过正常标准,从而使人精神振奋,能精力充沛地工作学习。午餐应适当多吃一些,而且质量要高。主食如米饭,馒头、玉米面发糕、豆包等,副食要增加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等,以及新鲜蔬菜,使体内血糖继续维持在高水平,以保证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晚餐要吃得少,以清淡、容易消化为原则,至少要在就寝两个小时进餐。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并且吃进大量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不容易消化也影响睡眠。

  另外,吃饭要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这样有利于胃肠有规律并正常地工作,暴饮暴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特别是晚餐过饱对身体更为不利。

  谈到吃饭要细嚼慢咽,有的同志会认为这与前面所述的“身体健康新标准”中的“吃饭快”相矛盾。其实,吃得快主要是说吃饭时的胃口好、食欲好。而细嚼慢咽则主要是说吃饭时将食物充分地嚼碎,并在嚼碎时将有利于消化食物的一些液体充分地拌入食物中,以利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吸收。

  所以,无论工作再忙,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吃顿饭还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