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三座大山”压垮记者健康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网2014-10-16 15:57我来说两句
  

  专家指出:生物钟紊乱、饮食不规律、高压环境是罪魁祸首

  11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但人称“无冕之王”的新闻记者身体状况却令人担忧。

  据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孟祥贵介绍,因为记者没有固定的作息规律,经常需要熬夜赶稿,导致生物钟紊乱。而且,记者长期在外奔波,很难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就餐。更重要的是记者工作充满挑战性和创造性,以至于需要长期在高压环境中工作。生物钟紊乱、饮食不规律、高压环境都可能导致记者心理失调,营养不均衡,生活工作不规律,缺乏身体锻炼。

  日前,重庆报社、电视台的2500余新闻从业人员在该院体检中心进行了体检,其中的一项健康统计表明,记者们不同程度健康状态的比率分别为:健康21%、亚健康44%、前临床状态(重度亚健康)23%、疾病状态12%,有近七成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

  普通人群发生亚健康的危险年龄是50岁以上,但记者亚健康的危险年龄低至40岁以下,比普通人群提前了整整10年,而且明显地存在着疾病低龄化的趋势。统计显示,72.1%记者感到工作压力大、84.2%记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疲倦感(其中30%较严重)、62%记者睡眠质量较差和睡眠时间不足、食欲不振者约占一半左右、68%记者视力较差、49.2%记者常全身酸痛、18%记者常便秘或腹泻。统计还表明,胃病、肝病、颈椎病、心脏病、糖尿病等对记者极为“青睐”。

  专家在此提醒记者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中注意调节,保证生活作息规律,做到合理膳食、戒烟控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并要定期接受健康检查,了解身体情况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