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透支健康症状及处方

www.ijjnews.com来源:央视国际2014-10-16 15:55我来说两句
  

  当都市从白天的喧嚣中逐渐安静下来,熬夜一族却难以使疲惫的身心得以休养生息。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将熬夜作为一种生存方式、一种工作方式,在不经意间为健康付出了代价——慢性疲劳

  熬夜

  熬夜除了直接破坏正常的生理节律,造成失眠外,还会为你的身体带来其他困扰:

  一些人认为熬夜难免造成疲劳,经过休息就可恢复体力。但有一部分经常熬夜的人容易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国外调查显示,经常熬夜又长时间使用计算机的人容易发生这种问题。

  -处方:

  合理膳食,定时“充电”: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容易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所以要多吃鱼肉、猪肝、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长时间工作疲劳时可以吃一些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品。这些小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的功效。

  静坐放松:晚上抽出一段时间静坐,完全放松全身的肌肉,去掉脑中的一切杂念,将意念集中于丹田穴,可以调节全身脏器活动。

  交替运动可使人体各个系统交替进行锻炼和恢复:如脑力劳动者工作一段时间后,可散步、做操或者简单地活动筋骨,有益于调理紧张的神经系统。体力劳动者进行棋类活动、智力游戏,可以使肌肉得到休息、减缓脑力衰退。

  胃肠道功能紊乱

  熬夜者通常采取的“静坐”工作方式并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使胃肠道缺乏必要的调节。有的表现为厌食、嗳气、恶心,有的表现为腹胀、腹部隐痛、肠鸣、排气增多、排便不正常等。在医学上称为肠激惹综合征。职业女性患肠激惹综合征的人数是男性的三倍。

  -处方:

  少食易产气、多脂肪的食品,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饮食以少渣、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刺激性食物和味道浓烈的调味品。以便秘为主要症状者宜进食多纤维蔬菜或麦麸。

  定时活动身体和休息。休息时可顺时针按摩腹部。

   心理障碍

  熬夜的人们通常与电脑和文字打交道。西方心理学家调查发现,长时间单独与电脑相处,容易对思维和情感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因素容易造成他们逻辑思维和记忆的减退以及在人际交往上的缺陷。

  -处方:

  经常沐浴阳光:阳光照射可以改变大脑中某些信号物质的含量,使人情绪高涨,愿意从事富有挑战的活动。在上午光照半小时对经常萎靡不振、有抑郁倾向者效果尤为明显。

  自己不能纾解烦闷,可以找一个可以信任的人,向他们倾诉自己的种种烦恼、失望、悔恨。这样做可使郁闷的心情得到宣泄,有助于平和不安的心境、重获心理上的平衡。

  求助于心理医生。

   肌肉、关节慢性损伤

  长时间静坐或操作电脑容易造成腰背部和手腕的慢性疲劳性损伤。操作电脑离不开频繁的击键动作,反复的击键使手部、腕部的肌肉和关节持续紧张,特别是腕部的软组织容易劳损,充血、肿胀,导致局部压力大增,从而压迫和损伤经过这里的神经。最初症状是感到某些手指麻木、乏力,以后出现手指、手掌甚至前臂的持续性疼痛,任其发展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处方:

  预防这种损伤的方法很简单,主要是保持正确的操作姿势和定时休息:座椅和电脑台的高度应因人而异,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上臂自然下垂,前臂有所依托,手腕部加垫软质的腕托。

  每操作一小时左右就稍事休息,轻轻活动和按摩腕关节。可以做简单的保健操,也可以随便活动活动筋骨。坐的时间长了,眼部、颈部、手部、腰部是最易疲劳的几个部位,做按摩或伸展肢体虽然用时不多,却可有效防止上述部位的劳损。

  头痛

  疲劳、抑郁、焦虑、失眠、过度紧张等都容易导致或诱发头痛,熬夜实际上综合了上述各种致病因素。

  -处方:

  当非药物疗法不能有效预防和缓解头痛时,药物治疗是不可缺少的。对于发作不频繁、强度也不很剧烈的头痛,可在发作时给予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重症者可用麦角胺咖啡因,在有头痛先兆或头痛开始时就服用,服用一片后头痛应可减轻,如头痛不止,每隔半小时可再服一片。

责任编辑:王芳 王芳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