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

  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位于金井镇围头村,系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58年8月23日,海峡两岸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距金门仅5.2海里的围头村是主要战场之一,不到3平方公里的村庄落下了对岸五万多发炮弹。围头前线军民并肩战斗,涌现出海军英雄安业民烈士、民兵英雄“战地小老虎”洪建财等人物。这里留有许多宝贵的炮战历史遗址,主要包括朱德总司令题字的安业民烈士纪念碑、毓秀楼、达屋楼、一号碉堡、一号防炮洞、战地坑道、1-4号炮台7个文物点及围头民兵哨所1处附属文物。

  依托“八·二三”炮战遗址打造的战地公园内有战争与和平红色教育馆,展示两岸从炮战到通婚的历程,见证了两岸关系冷暖变化,是“八·二三”炮击金门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今天两岸由“冤家”变“亲家”的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目前,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现状保存较好,作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对外免费开放,同时常年接待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社团等到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党建活动,以及对台交流的研学教育、参观学习活动。

  详细地址:金井镇围头村823号

  交通指引:公交:Z3路 站点:围头战地公园站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2:00,15:00-18:00

  预约热线:0595-85384811

“八·二三”战事探访之旅(摄影:蔡伟灿)
 “八·二三”战地公园(摄影:施清凉)
62式轻型坦克
“八·二三”战地公园
钢铁阵地碉堡
将军林
 战争与和平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