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埭回族史馆

  陈埭回族史馆位于陈埭镇岸兜村丁氏宗祠内,建于1984年,现展馆面积880多平方,展示丁氏回族的发展过程及历代优秀人物,展出珍贵文物100余件、图片近200幅,被誉为“福建省少数民族第一馆”,由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为史馆题写馆名。

  丁氏宗祠是一座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与闽南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明代古建筑,整体呈“回”字形结构独特,几经历史风雨、朝代变更,几度修缮重建,传统文化积淀愈加厚重。陈埭丁氏回族的先民是中亚伊斯兰教徒,元末明初经“海上丝绸之路”而“货贾于闽泉”,取其始祖赛典赤·瞻思丁(1222年-1279年)末字为姓。后定居陈埭,繁衍生息,从一户逐渐发展为今天的“陈埭万人丁”。历代以来,丁氏回族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抵御外侵、保家卫国的人物,包括爱国将领丁楠、丁良、丁龙,近代军火科学家丁拱辰,回族革命烈士丁晋朝等。陈埭丁氏回族现有人口两万六千多人,居住在七个回族村,在改革开放中创造了“乡镇企业一枝花”的奇迹。

  1991年和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两度到丁氏宗祠考察,并把丁氏宗祠列为重要考察点;1994年,陈埭镇回族事务委员会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06年,陈埭丁氏宗祠荣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陈埭回族史馆被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评为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

  详细地址:陈埭镇岸兜村观音巷14号

  交通指引:自驾:导航“陈埭回族史馆” 备注:到陈埭岸兜村阿瑞幼儿园停车

  开放时间:8:30-11:30,15:00-18:00

  预约热线:0595-85189152

 摄影:徐维耕
摄影:施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