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

  草庵位于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的华表山南麓,始建于南宋,初为草构,得名“草庵”。元代改为石构,称“草庵寺”。草庵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摩尼教遗址,其摩尼光佛石造像世界独一无二,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参观后,认为草庵是此次考察活动的“最大发现”;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草庵依山而筑,单檐歇山顶,面阔、进深各三间,后部架于山崖上。室内岩壁上雕刻的摩尼光佛造像,佛像散发披肩、着宽袖长裳,结带为扣,双手相叠,掌心向上,端坐莲座。造像巧妙利用岩石的不同天然色调进行雕琢,背雕豪光四射纹,给人以神秘感,体现摩尼教崇尚光明的意义,此尊佛像被国际摩尼教研究会作为会徽。造像壁龛外有两方记事崖刻,记录摩尼光佛雕刻年代以及元代构建石室的史实。草庵前水井于1979年出土一件宋代刻有“明教会”三字的黑釉碗及数十件残片,经考证,该碗属宋代磁灶窑产品,为当时泉州、晋江一带摩尼教(明教)提供了佐证。

  从古至今这里都不乏名家青睐。近代著名高僧弘一法师三次驻留草庵,留下了珍贵的墨宝;著名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到草庵参观后,也挥手题词“熊熊尊火 光明之神”。此外,草庵也是晋江的一处红色革命遗迹,见证着一段福建地下党“百两黄金借还记”的历史佳话。

  详细地址:罗山街道苏内社区华表山麓

  交通指引:自驾:导航“草庵” 备注:草庵右手边停车场可停放10辆轿车

  开放时间:9:00-17:00

  预约热线:0595-68096303,0595-68096306

草庵航拍(摄影:吴华明)
摄影:颜英婷
摄影:施清凉
摩尼光佛石造像(摄影:吴华明)
明教会碗出土处(摄影:颜英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草庵签名碑记(摄影:颜英婷)
摩崖石刻(摄影:颜英婷)
草庵内的千年古桧树(摄影:颜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