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大猷历史文化区

  俞大猷历史文化区位于磁灶镇苏垵村,卧牛山北麓九十九溪溪畔,高踞将军山山顶,以明代民族英雄、抗倭名将俞大猷墓为主体,占地五千多平方米。

  俞大猷,字志辅,晋江人,明代著名民族英雄、抗倭名将、儒将、武术家、诗人、兵器发明家,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卒于家中,赐祭葬,赠左都督,谥武襄。其墓坐南朝北,正中白石墓碑,阴刻正书“皇明 都督虚江俞公墓”,墓家为砖构,外包三合土,墓内分二圹,分葬俞大猷与其夫人陈氏棺椁。1986年,在墓中发现由明刑部尚书潘湖人黄光升撰写的墓志铭一方,志额篆书“皇明光禄大夫后军都督府同知赠左都督俞公暨夫人慈肃陈氏墓志铭”,现藏于晋江博物馆。

  1991年,俞大猷墓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命名为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俞大猷的光环背后,是历经三朝的坎坷人生,是大起大落的悲欢遭际。可敬的是,不管处于人生的何种阶段,俞大猷报国的衷心始终不变,与当时另一位抗倭名将戚继光并称“俞龙戚虎”。每年有众多敬仰英雄的人到卧牛山谒陵,逢清明时节,俞氏后人、社会各界及各学校众多学子都会到此祭拜、缅怀英雄,弘扬俞大猷精神。 

  详细地址:磁灶镇苏垵村将军山俞大猷墓

  交通指引:自驾导航“俞大猷墓”

  开放时间:全天候开放

  预约热线:0595-85890858

以周制祭礼祭祀民族英雄俞大猷 
俞大猷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