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史迹(东石寨)

  进入东石镇,从西尾街穿过鳞次栉比的楼屋,沿着七十余层石阶拾级而上,那高邈、旷达的古寨便展现在你的眼前。东石古寨,古称“畲家寨”。东汉建武年间,为避战远祸,南迁的人们择此良处,建寨安民,生息繁衍。

  素雅的白石栏杆,围绕着三百多平米的大寨台,这便是郑成功操练水师的水操台。东石寨因南濒海湾,北据岱山,攻守方便,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率领义军在此安营扎寨,操兵演练、筹集粮饷,由施琅、冯云、黄梧等人分守营寨,用赤诚的丹心守护家乡的寸草寸土。东石寨作为郑成功抗清复台的根据地之一,所以又被叫做“郑功寨”。

  台东侧石阶旁,是一座双层八角亭——“朝晞亭”,设计造型不同凡响。寨顶巨石耸立,上刻横排楷书“棣径”,中刻直排楷书“丹心”二字。“丹心”石刻,端肃、遒劲,相传为郑成功的题刻,表达了他“驱逐荷夷、抵御侵凌、收拾金瓯”的决心。寨台雉垛处辟有东西二门,东曰“得胜门”,西曰“镇海门”,是清代靖海侯施琅所建,二门拱匾石刻至今尚存。 

  详细地址:东石镇石东路236号(东石古寨)

  交通指引:自驾:导航“东石古寨”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8:00

  预约热线:0595-85590122

 摄影:施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