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传统街区

  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梅岭街道核心区,是晋江城区的生发源地,历史、人文、经济的核心区。五店市通过保存传统街巷肌里格局、特色古建筑等载体,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及其他民俗遗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构筑起“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是维系闽台和海外乡亲的亲情纽带。其中,涴然别墅、朝北大厝、郑焕彩宅作为传承闽南文化和华侨文化的典型建筑,蕴含广大华侨爱国爱乡、海外创业、热心公益等诸多故事,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五店市不仅是晋江首个国家4A级景区,还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电影拍摄基地、中国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9年3月12日,五店市传统街区被命名为晋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闽南红砖古厝博物馆”“老年人觉得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晋江人觉得很侨乡,外地人觉得很闽南”,五店市正以她独特的风貌迎接四方来客。

  详细地址:梅岭街道五店市街区南山路201号

  交通指引:公交:11路、4路、7路、45路、35路、11路、6路、17路、18路、22路 站点:五店市站、五店市东(石鼓庙)站

  开放时间:全天候开放

  预约热线:0595-36770058

摄影:张泗来
摄影:赖进财
摄影:许世共
五店市东南入口(摄影:施清凉)
蔡氏家庙(摄影:杨百欣)
庄氏家庙(摄影:杨百欣)
状元牌坊、露天戏台(摄影:杨百欣)
朝北大厝(摄影:施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