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北京市消协发布反食品浪费提示:“大胃王”直播引流涉嫌违法

www.ijjnews.com来源:工人日报2023-04-19 17:03我来说两句
  

  4月1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反食品浪费提示指出,近期,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上各种“大胃王”直播引流,以及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的“网络种草”“达人探店”等美食分享行为,不仅涉嫌误导消费者,而且涉嫌违反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规定。

  近年来,不少美食类直播内容通过“大胃王”的噱头吸引流量,部分“吃播”存在严重食物浪费现象。对此,北京市消协提醒,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浪费粮食展示假吃、暴饮暴食或其他易造成不良饮食消费、食物浪费示范的内容,此类行为已涉嫌违反反食品浪费法。消费者应理性对待“大胃王”吃播视频,切勿跟风模仿。

  北京市消协倡议,广大消费者在享受美食时,应树立节约粮食意识,养成按需点餐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如发现餐饮浪费、虚假宣传、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营造珍惜美食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

  针对“达人探店”,北京市消协指出,商品销售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互联网直播方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构成商业广告的,应当依法承担广告主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有关平台、商家和网红达人通过知识介绍、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并附加购物链接等购买方式的,广告发布者应当显著标明“广告”。平台对“网络种草”“达人探店”等行为要加强审核,否则同样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 杨召奎)

标签:食品浪费|直播引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