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2 17:26
  

  “是否可以把蓝领工人的培养纳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战略中?”“如何帮助中小型企业落地化对接高端科创资源?”“产业链转型,企业如何借助科技创新找到自己的方向?”……近日,在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带队开展的科技赋能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晋工机械、盛达机器、煜亿机械等2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负责人直指当前企业、产业科技创新遇到的不同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以期政企携手,共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晋工机械生产车间内,员工正通过机械臂对组件进行焊接等操作这样的场景在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中出现。记者 董严军 摄

  拥抱科技 产业迈向智能化

  据悉,装备制造行业是晋江优势百亿产业集群之一,去年行业整体增长迅速。但进入今年5月,在原材料涨价下,产品同质化、技工用工短缺等多重问题凸显,行业面临增长瓶颈,产业集群发展亟待破局。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向外争取市场,向内争取效益,是晋江装备制造企业的率先动作。

  晋江市煜亿机械阀业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项目是晋江市重点项目。在晋江和安海镇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去年,该公司就搬进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

  “我们升级了自动生产线,引入了自动打磨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配合智能制造流程,同时优化产品制造流程,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总经理蔡晓瑜介绍,在智能化科技创新时代,工厂内部制造流程信息化至关重要。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和软件系统,可以提高生产信息流动,减少用工。

  然而,并非所有企业都敢于引入自动化设备,提升生产效率。每台设备的投入,对中小微企业而言,都可能是数额较大的沉没成本,并且还请不来、养不起操作、维护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相关人才。

  “石材机械走向智能化、自动化是大趋势。但对数量更大的中小规模企业而言,依靠自身寻求突破,无疑是巨大挑战。”晋发机械执行董事林增荣直言不讳,“在科技创新方面,仅在人才资源这个问题上,小企业还是要依托中科院等国字号机构才有可能接触到。同时,在产品研发、产学研合作方面,希望这些平台也关注我们,对小规模企业能够有更多、更灵活的合作形式,帮助我们推动科技研发。”

  补足要素 直指创新破题

  科技创新对任何企业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但小企业有小企业的难处,大企业则有大企业的隐忧。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开发开创性产品,不仅前期投入大,还有技术迟迟无法突破、产品容易被抄袭等市场问题,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故开发意愿降低。

  “特别是突破性创新,前期投入确实大。像我们这样体量的企业,也常常感觉到压力。”拥有数十年装备制造行业从业经验的福建盛达机器股份公司董事长苏永定坦言,“这几年,首台套的相关补贴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提升,想让企业主动进行科技创新,有时候不是不想,而是风险太大,如果政府方面能够引导、鼓励支持,特别是首台套等相关的科研、人才政策紧随提升,那么企业会更愿意做突破性研发创新。”

  晋工机械和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的合作,不失为大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一种方式。

  过去几年,晋工机械与该中心签订合作,在机械装备自动化、智能化、电机驱动等领域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推动了晋工在新产品市场卡位战中赢得空间。

  “智能化、数字化等是机械装备行业的大趋势。但是,对单个企业而言并不容易。依托晋江引进的科研平台等高端资源,通过灵活的合作方式,可以间接提升我们企业的科研水平。我们就是好例子。”柯金鐤表示,与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的合作,晋工机械不仅获得了技术支持,而且培养了自己的人才、掌握了更加前沿的技术和信息。

  多行业并推 构建全方位科创体系

  不仅是晋工机械,“企业提出技术需求,平台集合人才和研发资源进行攻克”的项目制合作方式等也让海纳机械等晋江企业受益。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科技创新的全链条上,已有科技创新认知、并将科技创新当作重要战略的部分晋江装备制造企业已经行动起来。

  为让企业正确认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装备制造业为起始,晋江还将推动包括纺织服装、体育用品、建材陶瓷等多个行业的科技赋能专题调研,到一线企业中去,了解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大小难题,进一步引导企业持续科技创新。

  晋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三七”发展格局。其中,在全力落实“七个着力”工作主抓手中,更是把“着力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放在首位,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在晋江奋力攻坚三大战略目标的重要作用。

  (记者 柯国笠)

标签:科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