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5000亿市值的安踏和进击的中国体育品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06 19:16我来说两句
  
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龙头企业安踏体育(股票代码:02020.HK)收盘市值多次突破5000亿港元大关,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有史以来首个达到5000亿港元市值的企业,一度超越阿迪达斯,位列世界体育用品品牌市值第二位。

  就在上周,国内体育用品行业龙头企业安踏体育(股票代码:02020.HK)收盘市值多次突破5000亿港元大关,成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有史以来首个达到5000亿港元市值的企业,一度超越阿迪达斯,位列世界体育用品品牌市值第二位。

  近几年,竞争越发激烈的体育用品市场,伴随着“BCI事件”“双奥”,裹挟着“肖战&王一博”“Z世代”等的多重信息浪潮,在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中,以安踏、李宁为代表的国产运动品牌已经显露出有别于以往的竞争姿态。

  如何走到5000亿?

  回顾过去四年,安踏市值历经多个重要节点:2016年,安踏市值突破600亿港元;2018年1月突破1000亿港元;2019年10月16日,安踏体育盘中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2020年11月19日,安踏市值突破3000亿港元。2021年2月16日,安踏体育市值4000亿港元,2021年6月29日,安踏体育市值涨到5000亿港元。

  从1000亿港元到2000亿港元,安踏用了1年零9个月;从2000亿港元到3000亿港元,安踏只用了1年零1个月;3000亿到4000亿用了三个多月;4000亿到5000亿,安踏也只用了四个半月。

  安踏正在加速前进。

  打铁只因自身硬 强势表现赢得认可

  安踏能够迅速踏上5000亿市值大关,最核心的还在于其自身盈利能力强劲。

  在安踏公布的上半年盈利预告中,安踏透露,预计营业利润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不低于55%,归母净利润(不考虑Amer合营公司影响)同比增长不少于65%,归母净利润(考虑Amer合营公司影响)同比增长不少于110%。

  盈利预告消息之下,安踏股价在短期内持续上扬,盘中最高价甚至突破190港元。

  而“6·18”电商大促期间,安踏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其间,安踏集团电商累计成交超20亿元,同比增长超60%。其中,安踏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三、国内第一;FILA品牌位列运动鞋服类目第四。两大品牌齐头并进,继续冲击更高名次。

  据悉,一直以来,在“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指导下,安踏集团通过大数据运营精准决策,满足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市场的全渠道、全覆盖。同时,集团不断革新“数字化”和“直面消费者(DTC)业务”,品牌不断优化全链条的精细化运营,从而实现各个品牌高质量的增长,助推安踏强势表现。

  “双奥”+“一博” 品牌价值明显提升

  手握“双奥”资源的安踏,今年大力挖掘自身奥运资源。

  数据显示,作为奥运合作的常客,安踏一直全心助力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累计投入约30亿元资金用于科技研发与中国奥委会合作长达16年之久,是国内运动品牌中当之无愧的奥运会赞助“狂魔”。

  在安踏董事局主席、CEO丁世忠看来,在奥运板块上投入巨大,奥运已经是安踏最大的隐形资产,需要被充分挖掘,发挥实际的效果。

  为此,去年以来,安踏就首次获准发布冬奥国旗款产品,开创服装品类特许商品经营的做法。而在不久前,安踏在北京正式发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同时也发布了新一批搭载奥运科技的运动生活装备,受到广泛关注。

  签约国内顶流王一博则是安踏今年以来的又一重磅动作。王一博身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国旗款运动服装作为其签约安踏后的官宣照。

  一面是体育赛事的顶流奥运会,一面是国内明星顶流王一搏,安踏将大顶流融合,已经带来了实质性的效果。

  安踏董事局主席、CEO丁世忠认为,安踏集团的第一条增长曲线,来自于集团的母品牌——安踏品牌。这条增长曲线也被定义为“创新驱动增长曲线”,要靠安踏品牌的变革实现二次增长。

  丁世忠表示,“即将迎来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体育资产和冬奥国旗款商品有全新的发力机会。安踏品牌要抓住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提升整个品牌的战略定位及品牌价值。”

  在不久前,国际市场咨询机构 Kantar Millward Brown (凯度)公布了2021年度 BrandZ 全球最具价值100强品牌榜单。在服饰类别榜单中,安踏首次上榜,并以30.0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八。

  资本看好 国产体育品牌迎春天

  事实上,去年以来,不断有国产运动新品牌获得高瓴、红杉等明星资本的青睐。

  近期,高瓴对特步及其旗下公司投资10亿港元。其中,投资6500万美元(约5.06亿港元)于特步环球旗下“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此外,高瓴还就特步发行的可换股债权订立认购协议,投资总额为5亿港元。

  而在今年年初,南下资金就持续增持安踏体育,增持总金额高达百亿。

  有证券人士分析,在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助推下,资本市场寻求长期优质标的,安踏体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兼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作为支撑,自然吸引资本市场关注。

  不仅是安踏,在资本助力下,特步、李宁和安踏的股价自4月份以来分别上涨了196%、60%和38%,涨幅惊人。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运动服饰行业龙头今年在终端零售持续向好、“新疆棉”事件对国货品牌拉动的背景下,业绩表现大超预期,运动服饰行业由于竞争格局较好,本土品牌相对更受益于海外品牌份额的挤出,在收入提升的趋势下,盈利增长的弹性更大。

  5000亿是什么水平?

  如果有人在2013年说,8年之后,安踏的市值将超过5000亿港元,估计没有人相信,因为那个时候,安踏股价每股0.7~2.7港元左右,如今,这个安踏股价已经长期稳定在160港元以上,并多次稳定在180港元。

  数据显示,Adidas用了68年,市值超过了400亿美元,NIKE是用了40多年,市值才超过400亿美元,而安踏只用了29年,市值已经远超400亿美元。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则表示,“安踏的成长能力和走过的历程,实际上也是中国品牌在过去的40多年改革开放中享受到的国家发展红利的结果,同时也是安踏自己抓住了机会,在每个重要的节点及时战略转型。”

  但是,如果有哪个中国体育用品公司能够抗衡、超越耐克、阿迪达斯这两大国际运动品牌,最有机会的应该是安踏集团。这样的话,在安踏超越5000亿港元后,正在不断被业内提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

  安踏表现出了更优质的品牌矩阵和发展潜力。

  和李宁、特步等国产品牌,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不同的是,安踏集团还拥有更广阔的品牌矩阵,并表现出极大的品牌成功运营管理优势。

  这从“6·18”电商大促数据可见一斑。

  今年大促期间,迪桑特品牌在运动鞋服类目中较去年上升四名;安踏儿童和FILA儿童分别位列母婴鞋服类目第三、第五;可隆体育、始祖鸟、萨洛蒙等品牌均进入户外鞋服类目前十,展现出极大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迪桑特、可隆、FILA在内的三个品牌协同亚玛芬旗下多个品牌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特别是迪桑特,增长幅度惊人。2020年度,迪桑特品牌中国销售额同比增长63%,突破10亿人民币,净利润增长近6倍。此外,迪桑特在2020年年轻会员增长超20%。截至2021年3月的2020财年,迪桑特中国销售额同比增长63%至223亿日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88%至33亿日元。

  可以说,迪桑特正在复制FILA成功的经验,甚至走得更快,而紧随其后的可隆、萨洛蒙、威尔逊等也有这样的成长趋势。

  反观耐克、阿迪达斯两大体育用品集团,旗下也有多个子品牌。然而,在国外疫情等影响下,以及多年来其在自身品牌管理缺乏创新突破,难掩增长颓势。

  阿迪达斯2020年利润首次低于安踏集团。从去年以来,阿迪达斯就筹措出售旗下老牌锐步,以解决其财务困境。而阿迪达斯经典款yeezy系列等曾经带动阿迪迎来新一轮腾飞,这两年也因为产品创新迟迟不能突破,令消费者审美疲劳,此外,随着阿迪达斯与巴斯夫对“爆米花”技术独家授权的到期,阿迪旗下多款具有专利壁垒的专业运动产品也失去独一性。

  而耐克方面更多地受到疫情的影响。在其营收最大的北美部分,耐克去年以来受到疫情及疫情引起的游行等影响,关店数众多。在国内部分,去年增长幅度巨大,然而今年以来因“BCI”事件及国人对民族品牌的认可度提升,受到直接冲击。

  当然,对安踏而言5000亿港元是个重要节点,甚至对中国体育用品行业而言,都算是标志性节点。

  但是,从6月29日的港股情况来看,5000亿港元的安踏体育约合655亿美元,阿迪达斯当地时间6月28日收盘时的市值为743亿美元,安踏距离阿迪达斯还有100亿美元的差距,而耐克仍以2523.84亿美元的市值远远将两大品牌甩在身后。

  5000亿之后 还能走多远?

  如果将安踏5000亿港元市值,放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的历史线上,或许2021年,将是国内体育用品品牌以全新姿态崛起的起始。

  常年关注国内体育用品领域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认为,从历史发展的沿革来看,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仅过30余年。而且,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在早期都处于初级阶段,更多的是粗放型发展。

  “快速发展期,是在2014年、2015年以后,在此之前,很多中国品牌的创新是跟随性的。”赵超介绍。

  “近几年,我们开始特别重视自主创新以后,应该说这个行业陆陆续续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其实有很多的中国品牌,比如说我们的友商,像李宁、匹克、特步,其实在研发领域也会投入很多的力量,都带来了变化。”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表示。

  5000亿之后,安踏何去何从?5000亿以后,中国品牌还能走得多远?

  安踏率先给出了计划,要在未来紧抓三条增长曲线。

  “安踏是一家多品牌公司,每一个品牌都有清晰的品牌战略和增长曲线。安踏集团已经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三条增长曲线:第一条是以安踏品牌为核心的‘大众、专业、新国货’的增长曲线;第二条是以FILA优雅运动为核心的高品质、高增长曲线;第三条是以亚玛芬、迪桑特等国际品牌为核心的高潜力增长曲线。”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在“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中,安踏用不同品牌满足多元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从一线市场到所有级别市场的全渠道、全覆盖。

  而在具体落地方面,作为国产运动品牌领头羊,安踏也率先开启多个尝试。

  尽管如此,相比于市场遍布全球,并为全球消费者所喜爱的耐克而言,主要市场在国内的安踏、李宁等,还需要直面国际化发展的浪潮,才能够支撑起其追赶耐克、阿迪达斯的目标。

  正如丁世忠所言,不做中国耐克,要做世界安踏。

  而拥有世界目标的安踏,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国体育品牌进击的姿态。

  (记者 柯国笠)

标签:中国体育品牌|安踏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