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洪顶超——富贵鸟新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06-01 16:53我来说两句
  

  5月28日早,厦门家中。换上正装、打上领带,是平日里休闲装打扮惯了的洪顶超,在特殊时日里给自己的仪式感。几个小时后,他将前往厦门观音山荣鑫盛大厦,圆一场少年时的品牌梦——为新入主的品牌富贵鸟揭牌,开启一代鞋王的涅槃之路。

  “起初大家听我说要拍下富贵鸟,都劝我再想想。”排除众议、做出将“富贵鸟”收入麾下的决定,洪顶超胸有成竹。纵横纺织、金融等领域数十载,身为鑫东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不仅怀有守护一代国民品牌的情怀,也出于对品牌价值的理性判断,更构思了新的商业模式,稳步朝着脑海中的事业版图奋进。

  01 “2.34亿元,非常值”

  “我们希望打造的是让大众都消费得起、质量过硬、审美时尚的中国民族品牌,这是一项百年基业。我们有信心,也愿意投时间、花精力,让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以“启腾”为主题的富贵鸟2020秋冬新品发布会上,洪顶超带着全新的富贵鸟品牌,首次公开亮相。

  此时,距离上一次富贵鸟在公众媒体前曝光,已有7个月。

  2019年10月28日,启动第三次破产拍卖后,富贵鸟终于迎来接盘方。此前,富贵鸟破产资产进行拍卖,两次皆无人应拍。

  洪顶超是在第三次拍卖报名程序截止前的五分钟递交申请的。压哨入场,不是突然为之,而是酝酿已久。关注富贵鸟破产重组事件数月,洪顶超一直在等的,是入局的最佳时间。首次拍卖的起拍价为2.84亿元,加价幅度为50万元。在首拍以“流拍”告终后一周,富贵鸟公司重启拍卖流程,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下调至2.27亿元,相较第一次打了八折。

  竞拍当天,洪顶超志在必得。即使在阿里司法平台上,与竞争对手隔空竞价较量,拍卖价格从起拍价1.82亿元一路上涨,洪顶超丝毫没有退让之意,决心显露无遗。最终,洪顶超以2.34亿元成交。没有不动产也没其他固定资产,用洪顶超的话说,他是用2.34亿元买下了富贵鸟品牌的运营所有权和现有的销售网络。

  “富贵鸟是我从小就认识的品牌,在全国有着极高的知名度,我相当认可这个品牌。”对于金融玩家、工厂老手、供应链资深操盘者洪顶超而言,拥有一个自己的品牌,是一直以来的愿望。“有了第一个品牌富贵鸟后,以后可能就会有第二个。富贵鸟算是圆了我品牌梦的第一步。”

  驱使洪顶超斥资拿下富贵鸟的,还有企业家与生俱来的洞察力。他清醒地知道,这是一个即使花2.5个亿烧钱造牌,都不见得可以烧出火花的时代。拍下一个早已在大众心智占据足够领导地位的品牌,是一项绝对高性价比的投资。因此,当记者问及拍下品牌代价的看法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非常值。”

  洪顶超比绝大多数人更加清晰地明确富贵鸟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并在一次次的打假案件中得到佐证。

  去年年底,洪顶超发现市场上假冒富贵鸟的商户不少。假货横行这一令品牌苦恼的事,洪顶超却有着不同的解读。“有假冒产品出现,说明市场对于富贵鸟品牌是认可的,这验证了富贵鸟深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基础。我们接下来会严厉打击假冒产品。”

  02 “品牌,轻装上阵”

  经典皮鞋箱包外,优雅通勤、休闲时尚系列的鞋服新品,让人眼前一亮。新品发布会中,这些有着更具年轻化的设计,更具朝气与活力的表达,赢得不少代理商的青睐。

  “老板,陕西的王先生想跟您约明天上午十点,谈谈代理的事。”“青海的男装代理商对这一季皮鞋产品很有信心,想跟您尽快确认皮鞋代理协议。”“云南、湖南、河南的代理,已经谈妥。”……采访间隙,洪顶超收到的客户反馈不断。

  这种火热的势头,在年初就初见端倪。今年3月,一代理商在广东新开了十多家服装品类的终端店铺,随后连月传来捷报:2个月卖掉6万件。“4月至5月的疫情之下,线下店铺能够有这样的销售业绩把我吓一跳。”洪顶超告诉记者,过去富贵鸟的鞋类商品更被大众所熟知,服装品类在今年有了很大的增长。而该代理商超额完成了集团下达的销售目标,集团将给予相应的奖励。这种让利模式将给代理商带来更大的积极性。

  没有自己的工厂,销售模式是以加盟为主,直营为辅。生产、销售两头在外,洪顶超要以“富贵鸟”品牌为支点,用轻资产模式,撬动整个鞋服市场。

  如果按传统品牌的运营思路,对于最后的结果,洪顶超并不乐观。他想走一条新的路径。在他看来,于全新的富贵鸟集团而言,品牌运营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是最大的优势。将渠道、生产外包,这是基于中国作为纺织服装大国,产能充分,买方市场地位突出的背景而做出的决策。

  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让洪顶超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代理商形成了牢固的控制力。“我在纺织行业做了30多年,富贵鸟对于品质的把控一直在业内有口皆碑,因此凡是富贵鸟的合作工厂,集团都会派QC(质量控制小组)入驻。”

  这是洪顶超数十年的经验之谈,也是其在做出拿下富贵鸟决定前就布局好的。从2019年3月关注富贵鸟重组事件起,洪顶超便开始思考,如果是自己来运营会采用怎样的方式?在他看来,许多品牌倒下的背后,是企业家对自身的库存认识不足。“鞋服行业卖前几件一定是赚钱的,亏损一般在后面积压的库存。许多企业家把库存当现金,这么算账是不对的。”洪顶超向记者分享了一个例子,刚拍下富贵鸟时,其将几十货柜的库存如数卖尽才几十万元。换算下来,一双鞋仅卖三元,令其痛心,也使其更加确认了集团要做零库存的决心。

  创新,同样也存在于看上去不那么耀眼的传统行业中。洪顶超想用行动证明,轻装上阵的富贵鸟更轻更安全。在国民经济整体增长的过程中,富贵鸟轻资产模式,同样能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更多有想法的代理商与团队一起以企业家精神做大品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扫一扫观看视频,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03 “有钱,大家一起赚”

  洪顶超的蓝图里,还有一片江湖。

  富贵鸟未来或许不仅仅只做鞋服——洪顶超的商业逻辑里,富贵鸟是一个IP品牌,这个品牌有着强大的国民认知基础,有着“品质不错”的普遍评价。他希望未来可以充分发挥富贵鸟品牌的优势,全方位扩展品类,打造出一个供更多代理商一起参与的平台。

  “两个月后,你到我们16楼走一走。那时候,你会在我们的LED荧幕上看到每一天每个区域代理商的销售数据。”洪顶超主动跟记者谈起了数据于其的重要性。这些数据,将直接告知洪顶超,哪个区域的哪类消费群体对于富贵鸟品牌的认知度、喜爱程度是怎么样的,以及对品类产品的评价等。而洪顶超将根据这些数据,做进一步的规划。这将成为洪顶超孵化平台的基础支撑。

  而这个平台,则将为富贵鸟汇聚更多的代理商。这些代理商或许是做日用品的,或许是做小家电的,洪顶超觉得一切皆有可能。

  “富贵鸟集团和我创立的厦门华诚高新纺织有限公司一样,都将会是合伙制企业。”洪顶超十分认可华为将员工发展成股东的模式,并在4年前启动了华诚高新纺织的内部改革。

  为了让高管人人当上股东,洪顶超铺垫了一年。与有些企业采取渐进适应的做法不同,洪顶超在这一年中为员工扫清了“路障”——解决企业三角债之困。在将“不做欠钱生意”的公司交到员工后,员工被极具健康的运营数据说服,迅速启动内部改革。如今,该公司中的50多位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成为公司的股东。“有钱大家一起赚,大家都赚到钱了,最后我一定会赚到钱。纺织工厂如此,富贵鸟集团也是如此。”在洪顶超的理念里,让更多人共同加入富贵鸟大家庭,合力将富贵鸟这个品牌做大,实现互利共赢。那么,富贵鸟便真的实现涅槃了。

  人物印象 

  “市场如果没有假冒,我就不会去拍”

  捐资20万元、捐赠价值30万元的防疫口罩;召集海外朋友在美国、日本、韩国采购口罩;物资紧缺,买到无处可买,那就自己购置设备转产口罩驰援抗疫一线!再捐口罩88800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洪顶超善举不断。

  类似的暖心举动,已不是首次。无论是捐赠1700万元给晋江市慈善总会设立“洪栋梁先生、留清敏女士慈善基金”,还是捐赠1500万元给泉州市慈善总会建立“良训慈善基金”,抑或是向晋江市金井镇慈善协会捐赠1200万元,因为社会贡献突出,洪顶超荣获晋江市慈善总会“慈善世家”称号。

  他说,这一切都源于从小深受父亲耳闻目染的影响。彼时常住厦门的父亲,听说家乡要盖一座小学,便没日没夜地在晋江、厦门两地往返,热心帮忙筹备。父亲为一砖一瓦忙碌的背影,在其心目中扎下了根,那是回馈桑梓的种子。

  因此,从家乡金井出发,洪顶超总不忘践行着“饮水思源”的深刻理念,积极推动家乡的发展。他大力支持老家双山小学的翻建工程,每年春节还给村里的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0元的福利包,已连续发了十多年。“做慈善的感觉非常好,反正赚的钱就要花,就要回馈社会。”洪顶超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商业正气。

  弘扬商业正气,做慈善是途径之一而不是唯一,敬畏商业逻辑或许更加重要。基于对商业逻辑的敬畏,洪顶超在看到哪怕富贵鸟在最低谷的时候,市场上依然有那么多仿冒产品,让他觉得,这个品牌的影响力依然在那里,这也更坚定了他重启富贵鸟的信念。正如他所说,“市场如果没有假冒,我就不会去拍。”

  (记者_方锦枞 施珊妹 陈巧玲 张晋福)

标签:富贵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