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启动 见证工业设计精品诞生

www.ijjnews.com来源:2019-10-29 21:04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为推动工业设计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进一步营造崇尚设计、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今天上午,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李沧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正式启动。10月29日至11月5日期间,将举办多场工业设计系列活动。

10月29日,工业设计国际论坛举办

  五大活动轮番上演 搭建高层次工业设计交流对接平台

  今天上午,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开幕式在李沧区举行。

  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在开幕致辞中谈到,当前,全市正在加快实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培育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引领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今年的青岛工业设计周,依托第五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开展,以“工业设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体现了政府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全市企业和设计人才要充分利用工业设计周的平台,通过论坛交流、成果展览、发布对接、专家指导、观摩洽谈等形式,达到普及设计理念,促进设计合作的目的。”夏正启谈到。

  据介绍,2019年青岛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2019年青岛工业设计周开幕式,期间举办“工业设计国际论坛”;二是“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入选作品展,144件入围作品将参加终评和展览交流活动;三是邀请国内工业设计最高奖项—中国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50余件参展;四是举办区市专场对接交流活动,普及工业设计知识和理念;五是举办大奖赛颁奖典礼和工业设计智享会。

开幕式现场

  培育工业设计精品 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

  据悉,2019青岛工业设计周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主攻方向。当前,我市正在围绕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集中力量打赢人工智能赋能青岛制造“7+N”攻坚战。工业设计周以2019“市长杯”工业设计大奖赛终评及颁奖为契机,同时引入中国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展,搭建高层次工业设计交流对接平台。这些作品涵盖新一代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等多个领域。

  突出培育工业设计精品。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工业设计领域的产品发布、展示和对接活动,推动设计创新融入品牌打造、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突出人工智能、数字设计等元素,推出一批工业设计“精品”。“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实施以来,大奖赛组委会共审核确认了156个申报者260件作品的参赛资格。经专家初评,确定108个申报者的144件作品(附件)获得入围终评资格,从中再确定50件获奖作品。

  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在前期广泛征求企业设计需求,采取新品发布对接、聆听专家讲座、观摩设计成果、获奖作品案例分享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设计难题。工业设计周期间,邀请国内知名设计专家来青传播先进设计理念,提高全市企业的设计意识。同时,我市李沧、城阳、市北、胶州等区市将设专场发布对接活动,部分驻青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还将参加展览交流。

  (记者 刘倩倩)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