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信于盟:扎根南非 为中国赢得尊敬

www.ijjnews.com来源:青岛新闻网2019-09-30 21:14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走向世界,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给青岛带来全新机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开了跨越发展新篇章……这一切宏图的落地实施,离不开青岛企业驻海外机构和员工的开拓进取、无私奉献。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新闻网邀请仍在海外坚守工作岗位的员工代表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记者带您走近这些企业和员工。

  每年的9月24日是南非的遗产日,在“彩虹之国”南非,来自不同部落的民众身穿民族服装走上街头,加入到万人巡游队伍中,他们载歌载舞、挥舞国旗,共同庆祝这一民族节日。

  站在充满节庆氛围的约翰内斯堡街头,刚到南非4个月的于盟突然有些想家。“看着南非人身披国旗庆祝节日,我们这些驻外员工就更加期待国庆节的到来。”于盟是海信南非公司市场部的一名员工,因为工作原因,来到了距青岛12000公里外的南非约翰内斯堡。

  作为中国“走出去”的第一批企业,海信将南非作为其出海的第一站,1996年就决定在南非投资组建电视机组装厂。2013年,海信和中非基金共同投资3000万美元兴建了海信南非工业园,该工业园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米,是南非40年来中资企业投资额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工厂,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项目。

  如今,海信已在南非开普敦设总部,并在约翰内斯堡、德班有设有分部,销售产品线包括电视、冰箱、冷柜、手机等品类,覆盖南非18家全国大型连锁店旗下的5112家分店。而海信在南非的工业园区,年产能达到100万台彩电和50万台冰箱。为南非当地提供直接就业岗位7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4700多个,其中95%的员工都是当地人。

  于盟说,最让自己感到自豪的就是来自当地人的认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海信坚持本土化运营,愿意为当地人提供更多成长晋升的机会。许多本地员工从基础工作做起,通过技术转移,逐渐成长为某一领域的顶梁柱,从而对海信、对中国有了深厚的感情。

  海信在南非不仅受到了当地员工的认可,还收获了南非消费者的信任与青睐。从2016年起,海信南非电视销售量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第一,2017年海信南非冰箱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也成功登顶,成为南非市场名副其实的家电第一品牌。能赢得他们的认可与尊敬,作为一个海信人、一个中国人,于盟感到由衷地自豪。

  南非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之一,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因此“一带一路”合作已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南非期待能搭上与中国共同发展的快车。多年来,海信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带动南非产业链的发展,并为当地税收、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两国友好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谈到爱国意识,于盟觉得每天努力工作就是爱国的一种表现。“海信是一个中国品牌,通过我们每天的工作,让这个中国品牌在南非熠熠生辉,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就是我们这些驻海外员工献给祖国的礼物。”

  当地时间9月30日、北京时间10月1日,海信约翰内斯堡办公室内,中国员工与国旗开心合影。“想把这张照片作为礼物,送给祖国母亲,祝福祖国繁荣富强。”于盟说,大家之前就期待着能与国旗合影,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国旗,就觉得祖国一直在身边。

  (记者 黄晓)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