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抢夺青少年足球市场 体育大牌按下加速键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6-18 17:26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国足球市场以“火箭”般的速度升温,足球相关产业迎来了很大的利好。而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朝阳板块,也在这股热流中努力发展着。这样的红海吸引了各大品牌前往攻城略地,包括安踏、特步等在内的体育品牌们为了争夺青少年足球市场销量和占有率,也是使尽浑身解数。

  最近,361°儿童在青少年足球市场上的动作频频。先是与恒大足球学校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成为恒大足球学校战略合作伙伴及恒大足球学校精英队运动装备赞助商;而后又在6月16日发售361°儿童&申花青少训首款联名运动鞋。

  随着中国足球市场以“火箭”般的速度升温,足球相关产业迎来了很大的利好。而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朝阳板块,也在这股热流中努力发展着。这样的红海吸引了各大品牌前往攻城略地,包括安踏、特步等在内的体育品牌们为了争夺青少年足球市场销量和占有率,也是使尽浑身解数。

  动作频频 巩固青少年足球市场先机优势

  6月16日,造势已久的361°儿童&申花青少训首款联名运动鞋发售,从线上到线下一经发售便遭到疯抢,一售而空。

  本次双方合作的主题为风“豹”来袭,在鞋子的设计和高科技的应用上下足了功夫。361°儿童官方微博也早就晒出了本次联名款鞋子的真身,还未发售很多球迷就已经在微博留言,表示一定要为孩子去抢购。

  “本次联名款线上、线下均有发售,线上渠道6月16日零点,在361°儿童京东、天猫旗舰店同时发售,各限量66双,一过零点便秒售一空。”361°儿童方面介绍,很多线上没有抢到的球迷,一早就来到上海南京路宝大祥361°儿童实体店门口排队抢购。

  就在此前不久的6月10日,361°儿童与恒大足球学校在广东清远召开了战略合作发布会,361°儿童正式成为恒大足球学校战略合作伙伴及恒大足球学校精英队运动装备赞助商。双方将围绕青训体系展开合作,从多个维度共同赋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

  此外,361°儿童还与恒大足球学校联合启动“寻找足球新星计划”,打通361°儿童会员体系及恒大足球学校招生通道,为恒大足球学校及中国足球带来持续的“造血”来源。

  青少年足球市场这块“大蛋糕”,体育品牌们的抢夺已经愈演愈烈。特步在2018年年报中就提及,“除跑步外,足球也是我们品牌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服务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为小学至大学的学生提供高性价比的足球相关产品。”

  早在多年前,特步便持续赞助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全国高中校园足球联赛等赛事,在每年为期10个月的赛事期,校园联赛影响并覆盖全国32个省市的数以千万的在校师生。

  2016年4月,特步携手“欧洲足球先生”“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正式对外推出了自己的足球战略“锋芒计划”。“锋芒计划”以构筑中国足球根基为使命,通过赛事计划、培训计划、产品计划和推广计划等四大举措,全面推进青少年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希望在5年时间里服务500万青少年。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公司,安踏在青少年足球领域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去年,安踏儿童与拥有百年历史的英超劲旅伯恩利足球俱乐部社区部签约,双方围绕伯恩利足球俱乐部社区部在中国各省份开展的“中国足球教练员培训”项目为核心,共同加快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与发展,推进中国青少年教育体系建设。

  不仅如此,安踏儿童还作为2018第三届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的官方荣誉赞助商,为专业组的24支参赛队提供专业的足球比赛装备,并为赛事的裁判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服装。

  实际上,体育品牌们频频动作的背后说明了它们看好未来中国青少年足球市场的潜力,并且形成了一套具体战略来巩固自己在青少年足球群体中已经构建的先机优势。

  下足功夫 找准切分市场的核心支撑点

  一直以来,青训都被看作中国足球改革的基础,是中国足球发展和振兴的战略基石,关乎中国足球的未来。根据规划,2016-2020年,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要达2万所,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

  青少年足球参与规模也大幅增加。全国各地纷纷加强校园足球建设,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发展足球社团,培养足球兴趣,开展足球竞赛活动,不断培育足球爱好者和足球人才;增强学生、家长对足球的认同感,支持学生课余、校外参加足球活动;以市场化、社会化为导向,构建多渠道、多形式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不断增加足球人才后备力量。

  也正是基于此,各大体育品牌才铆足了劲“抢食”青少年足球市场这块“大蛋糕”。

  “青少训不只是为了培养职业足球运动员,更是让更多孩子体验足球运动魅力的舞台。让孩子们在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领会竞争意识,追求胜利的同时学会尊重他人,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通过足球培养孩子们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生活习惯,从足球运动中收获成长,一颗球、一双鞋、一群伙伴,成长之路,就在脚下。”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361°儿童首次对外发布足球战略,这是其参与助力全国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围绕“资源战略、产品战略、足球体验”三大核心支撑点,发力青少年足球市场。

  与恒大足校“联姻”,361°儿童显然是有备而来。按照361°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MO朱敏捷的话讲,恒大足球学校完全依靠创新模式来培育优秀足球人才,仅凭这一点,就足以看出对方的良苦用心。另外,恒大足球学校的培养体系与丰富的赛事、活动体系,同361°儿童青少年足球生态模式相得益彰。

  可以说,在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体系的建立上,361°儿童和恒大足球学校有着共同的诉求和愿景。“成为恒大足球学校战略合作伙伴及校精英队运动装备赞助商之后,361°儿童将为恒大足球学校提供专业的足球运动装备,并且在产品研发、赛事合作等领域与恒大足球学校展开多元、深入的合作。”361°儿童方面介绍。

  同时,恒大足球学校专业的培养体系与丰富的赛事、活动体系,也会成为361°儿童青少年足球生态模式中的重要一环。双方将共同打通中国青少年足球优秀苗子的上升路径,大规模培养学员和球员,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足球青少年训练尚处在萌芽起步阶段,青少年足球装备不足,缺乏专业性与创新的合作形式。“不难看出,在布局青少年足球市场的道路上,体育品牌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功夫’背后则是品牌们对青少年足球市场的美好期待。”

  据粗略测算,中国现有1.87亿足球迷,国人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从未停止过。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足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不到1万人,而日本则超过50万人。而据权威机构预测,足球青少年训练潜在人口为3000万-4000万,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如何切分足球青训市场的蛋糕,是各大品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加速布局 打造青少年足球生态

  纵观各大体育品牌的动作可以发现,它们正通过与青训机构合作、研发优质产品、打造青少年足球比赛等一系列组合拳,加速布局市场,打造青少年足球生态。

  事实上,本次与恒大足球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只是361°儿童顶级青少训资源布局的一部分。早在去年8月,361°儿童就已经与上海绿地申花青少训达成合作,成为其合作伙伴,不仅为俱乐部U7-U12年龄段球员提供专业的足球运动装备,361°儿童的支持力度还覆盖了绿地申花青训旗下的9所学校、50支球队近千名小球员。同时,还与上海、成都、济南、厦门等多个区域性足球青少训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在与恒大足球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后,我们还将签约北京国安少训,并持续布局国内顶级青少年足球资源,推动不同青训体系之间的生态联动。”361°儿童方面表示。

  据介绍,赛事层面,361°儿童5月份在厦门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361°儿童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厦门、上海、广州、香港等地的青少年团队参加;足球培训和活动方面,361°儿童将联合多家青少训机构打造专属夏令营及冬令营活动,进行基础足球培训的普及;产品方面,361°儿童专业的产品开发能力,可以为青少年打造出更加符合他们的比赛运动服饰,同时也可以凝聚俱乐部文化和球迷文化。

  而安踏自2015年宣布“只管去踢”足球战略后,便通过赛事组织、青少年球员培养、教练员培训等方面,全力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还推出适合中国青少年脚型的专业足球鞋。

  “作为助推中国青少年足球长期健康发展的专业运动品牌,安踏在赛事、教练、装备、场地等多方面创造条件,让热爱足球的孩子享受到踢球所带来的快乐,孩子们‘只管去踢’,剩下的交给安踏。”安踏集团总裁郑捷曾表示。

  的确,这几年来,安踏通过足球赛事计划、足球教练计划、足球装备计划、足球场地计划的全方位出击,加速抢夺青少年足球市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安踏收集了全国超过16000名青少年的脚型数据,经过超过1000个小时的研发与设计,打造出了符合中国青少年脚型的专业足球鞋,并针对天然草皮、人工草、沙石地、地板、塑胶、水泥地等各种场地推出了全系列足球鞋,安踏专业足球鞋将陆续推向市场,并具有高性价比。

  同样,特步也正通过赛事计划、培训计划、产品计划和推广计划四大举措,服务更多的青少年,助力青少年的足球梦想。从国际足球赛事到足球体育公益事业,再到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特步全面推进青少年足球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关注青少年足球发展,助力中国足球发展。

  (记者_巫舒静 柯雅雅)

标签:青少年足球市场|体育大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