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三家欢喜两家愁 看体育用品上市公司花式“打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5-07 16:18我来说两句
  
随着日前贵人鸟2018年度业绩报告的出炉,国内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已相继披露。从报告上看,“三家欢喜两家愁”,安踏、李宁、特步的营收与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而361°收入几乎零增长,贵人鸟净利润则大幅下滑。

  随着日前贵人鸟2018年度业绩报告的出炉,国内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已相继披露。从报告上看,“三家欢喜两家愁”,安踏、李宁、特步的营收与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而361°收入几乎零增长,贵人鸟净利润则大幅下滑。

  整体来看,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市场集中度提高,安踏与其他品牌的差距越拉越大,老大哥李宁正努力找回昔日的荣耀,特步在完成三年战略转型后,也奋起直追;而361°却面临业绩大幅下挫、品牌重塑的困境,贵人鸟主业调整难达预期,多元化运作遇挫。

  不过,从逐渐走高的整体数据来看,体育用品行业全新发展平台已基本形成,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步入稳定增长期。在收入整体增长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发力路径也各有不同,施展出不同的打法和策略。

  安踏营收和净利比李宁、特步、361°加起来还多

  2018年,可以说是一个体育大赛年,世界杯、冬奥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除了带给人们一场场的体育视觉享受,还给相关体育用品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几家上市的国内体育用品公司业绩来看,以安踏、李宁、特步等为代表的体育品牌,都已在国内不同的细分领域、不同的受众人群中,施展出不同的打法和策略,且收效甚好。

  安踏集团2018年营收241亿元,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安踏将此归功于集团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价值零售,集团旗下的主品牌及多品牌协同发展。

  从数据上看,安踏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国内“老大”,其营业收入比李宁、特步、361°加起来还要多,且成长性强劲,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高达44.4%、32.9%,两项指标连续五年保持双位数增长。

  李宁在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后,通过三年调整,开始复苏,2018年,李宁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5.11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近四成。过去一年,李宁集团采取“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策略,在“李宁”这一核心主品牌下进行多运动品类的经营,使得每个品类形成自己的生意平台。

  2018年是特步新时代的开始,其收入增加24.8%至63.83亿元,毛利率增加至44.3%,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增加60.9%至6.57亿元。“特步的业绩有赖于成功的三年战略变革,我们在品牌定位、产品创新、零售网络及运营管理多方面已见成效,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长久基石。”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说。

  相比之下,361°和贵人鸟2018年的日子却没那么好过。2018年361°营收为51.87亿元,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3.04亿元,361°已经启动品牌重塑计划,希望带来新的盈利增长;2018年是贵人鸟发展史上最受考验的一年,贵人鸟去年营收28.12亿元,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下滑536.01%。

  从盈利能力来看,安踏、李宁、特步、361°的毛利率依次下降,作为行业龙头,安踏拥有更强的产品定价能力,因而毛利率最高。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上述数据也为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在2019年的整体表现定了调。经过过去几年的调整和探索,国内体育用品企业对于品牌营销、零售渠道和公司的内部管控上,均已形成稳定模式。

  “受政策利好和消费升级的推动,我国体育用品市场在供给与需求两端,已走上稳定增长的快车道,在全球市场所处的位置也越来越突出。国内体育用品企业整体发展稳健,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运营效益不断改善。”业内人士指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体育用品|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