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抢夺红利期 跨境电商卖家掘金东南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1-16 17:07我来说两句
  
开拓东南亚市场成为诸多本土跨界电商企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跨境电商的火爆发展,各种新平台层出不穷地出现,除了老牌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针对不同国家的新兴平台也在不断涌现。

  近日记者走访获悉,开拓东南亚市场成为诸多本土跨界电商企业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跨境电商的火爆发展,各种新平台层出不穷地出现,除了老牌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针对不同国家的新兴平台也在不断涌现,东南亚在线购物平台Lazada和Shopee成为本土不少卖家的新战场。

  卖家及平台方

  布局东南亚市场

  “上个月底我们特别去厦门参加Lazada的招商会,现正在进行入驻的相关事宜,shopee虽然也才上线,但已经开始出单了。”泉州市艾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趣”)总经理陈侠家告诉记者,拓展东南亚市场是艾趣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陈侠家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跨境电商领域东南亚市场实现了大幅增长,艾趣经历了三四年的发展也在寻找新的突破,毕竟伴随行业的发展,亚马逊的平台在不断规范化,流量的获取越来越难,欧美成熟国家的竞争日益激烈,而东南亚市场才兴起,这一市场方兴未艾,希望可以把握住流量红利的机会,助力公司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无独有偶,泉州市彼岸天贸易有限公司、福建骏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卖家均于近期上马相关平台,掘金东南亚市场。

  “现在的东南亚市场跟几年前的欧美市场是很相似的,处于红利期。我们公司早前也是深耕欧美市场,目前也在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泉州市新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时来告诉记者,尽管欧美市场仍然是一个体量很大的市场,但竞争越来越激烈,平台越来越合规化,加大了商家的运营成本。

  在卖家纷纷角逐这一市场的同时,各平台投资方也加大了相关平台的投资力度。2016年,阿里巴巴10亿美元投资Lazada;2017年,加注10亿美元投资,增持其股权至83%;2018年3月,以20亿美元再次增资,并由蚂蚁金服创始人彭蕾出任Lazada CEO一职。多轮追加投资的背后,不可不说是阿里对Lazada未来成功的看好以及对东南亚市场增长前景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看好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巨头还远不止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唯品会等也在电商、物流、支付等领域开始了布局。

  未来十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很高

  据叁壹网路联合创始人林宗儒分析东南亚市场,东南亚2014年人口数量为6.25亿,预计2020年网民数量将达到4.8亿人,2025年电商规模估值2400亿美元。未来十年,电子商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32%左右,而目前电商占零售的比例仅有1%~2%,具有非常巨大的增长空间。

  “东南亚六国的购买力、互联网普及程度和成功途径各有不同。”林宗儒表示,Lazada是东南亚电商的首选平台,拥有超强移动用户渗透率,“双11”当天60分钟产生120万订单,马来西亚和泰国当地超过500万观众和5万名粉丝参加了Lazada“双11”的Super Show。

  此外,Shopee为东南亚与中国台湾地区最火的购物APP。美妆保健、母婴用品、服装配饰、流行鞋包、家居装饰、3C电子是其跨境电商热销品类。

  “东南亚地区互联网覆盖面大,为中国卖家出口东南亚地区打下了良好的互联网基础。”林时来表示,晋江有很好的产品,比如箱包、鞋服、母婴,恰恰这也是各大平台热卖的品类。晋江直接做跨境电商的工厂不多,大多以贸易的方式,事实上,传统的贸易也为晋江卖家进入这一市场打下了坚持的基础。晋江不仅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频繁,在地缘上也有优势,晋江企业做东南亚市场建议在选品上可以多结合本土产业的优势做优化。

  聚焦平台及品类

  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进入

  “不同的市场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线和受众,平台规则不一样,玩法也不一样,进入新的市场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我比较喜欢做发达国家,因为,发达国家的需求是差不多的,消费者的表现也是差不多的,发展相对比较平稳,机会可以慢慢磨出来。而发力新兴国家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快速抓住市场,因为时机很快就没有了,这就需要在最短的时间,把握别人没有把握的信息或承担了别人不愿意承担的风险。”在维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Christy Ye看来,愿不愿意承担风险以及快速做决定,是经营欧美国家市场的商家进入东南亚市场最大的挑战。

  “心要大,但不能贪。做决定要快,但不能急。要综合考虑自身的能力、财力、资源等方面的因素,再做判断,而不能听到别人做得好就一头扎进去。”Christy Ye表示,她在考虑公司未来的方向始终坚持一个准则:每次只能有一个变量。在她看来,如果变量多的话,失败了便没有后路,并且失败得没有价值,因为不知道失败的原因,只有变量少的时候才能检测出结果,并不断通过小的变量,找到准确的方向。

  林时来表示,做跨境电商早些年确实红利很大,近年来,红利在慢慢消失,竞争也真的是很惨烈。有资源的脱颖而出,但更多的卖家处在鸡肋的状态。他认为,卖家在没有太多经验的情况下,不要大而全地每个平台都想做,而是要聚焦在某一或两个平台深挖,聚焦某一个品类,在做到不错的情况下再去拓平台。有了大本营之后,会更有信心开辟新战场。事实上,一些人看到新兴的平台就冲进去,反而把原有的平台“丢掉”了很可惜。

  “东南亚市场我身边有做得很好的朋友,对方就只做一个平台。另外,新卖和小卖通常会好高骛远,一味强调品牌化。其实,我们的品牌只是一个牌子,用来保护自己不被‘割麦’,平台上沉淀了2年以上的牌子才算是品牌,所以新加入者不要定位太高,要接地气一点。”林时来说道。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红利期|跨境电商|东南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