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八大趋势揭示母婴行业新风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7-31 17:40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2018CBME上海孕婴童展上,知名母婴垂直媒体——母婴行业观察发布《2018母婴行业趋势报告》,解密在出生人口下降背景下的母婴行业,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在哪里?

  据悉,2016年出生人口高歌猛进,而2017年出生率却在下降,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是1723万人,环比减少3.53%。总结得出,当下出生人口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此背景下,母婴行业有八大趋势值得关注。

  人群变化:后婴儿潮时代,主要受众从婴童转向中大童。主要趋势表现在,2016年开始的婴儿潮时代从婴童向中大童开始转变,如学步车和运动童装等品类增长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很多微信公众号内容从育儿喂养转向教育。

  消费升级加速产品迭代。一方面,全社会在ODM化,逆向整合中国制造。在母婴行业,越来越多的渠道、平台涉猎自有产品;另外一方面,国产品牌形象和品质得到提升;此外,母婴新品机会多,除几个头部的标品大品牌有辨识度外,其他品牌很少有辨识度。很多企业蹿升得非常快,以非标为主。

  母婴线下加速连锁化,整合并购加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趋势:一则,纯粹的传统母婴门店生存更加艰巨,区域性中小母婴店被加速收购、整合、淘汰;二则,爱婴室的上市,华平资本投资乐友,孩子王被巨头争抢,巨头在介入线下连锁,线下连锁的平衡在某种程度上被打破;三则,母婴B2B平台火热,连接上游品牌方与下游零售终端,提升供应链效率。

  传统电商流量下滑,社交电商成新流量洼地。一方面,平台流量红利的消失和流量的严重碎片化,有的是渠道下沉,有的在超级网红个人的手里。另外一方面,报告指出,用户通过社交媒体发现商品,转化率会超过50%;此外,微信小程序火热,平台类、工具类火热。

  早幼教大爆发。低幼化趋势明显,2018年迎来了大爆发,短短半年的时间,融资数量达99起,吸引的资金体量超过百亿;宝宝讲故事、宝宝学英语类项目受投资人的追捧;很多非教育类的母婴企业在不断地布局早幼教。

  母婴企业布局大母婴生态。报告指出,母婴企业和母婴互联网的企业,通过圈大量的用户再不断地布局母婴生态,向早教、医疗、亲子等领域延伸,围绕着母婴人群的需求不断地布局。

  此外,国产纸尿裤在崛起,超高端出现突破机会及母婴公众号自媒体流量下滑,社群传播来补救。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母婴|上海孕婴童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