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母婴产业洗牌进入深水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7-31 17:35我来说两句
  
近日,2018CBME上海孕婴童展、童装展落下帷幕,经过多年的扩容后,上海婴童展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母婴盛会和行业风向标。当新的品牌不断涌入,旧的品牌不断退出,母婴产业迎来了残酷的淘汰赛。

  近日,2018CBME上海孕婴童展、童装展落下帷幕,经过多年的扩容后,上海婴童展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母婴盛会和行业风向标。当新的品牌不断涌入,旧的品牌不断退出,母婴产业迎来了残酷的淘汰赛。

  不进则退。随着渠道的碎片化、内容的多样化、流量的高企化等多重因素,跟不上消费升级的品牌注定惨淡退场,对于母婴产业同样如此。

  “在全面二孩和消费升级的双重刺激下,孕婴市场已经进入一片红海,行业迭代势在必行。”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林斌指出,当下母婴行业生态正面临重构,不论是品牌认知迭代还是用户消费行为迭代,都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企业在展望美好市场前景的同时,更要居安思危寻求新的突破。

  母婴品牌ODM化 逆向整合优质中国制造

  第一次亮相2018CBME上海孕婴童展、童装展的母婴电商品牌babycare,上百款设计出众的产品引发业内热议。一个创牌不到5年的品牌,在电商渠道逆袭后,现在已正式宣布进军线下渠道,此番,他们扩充的品类还包括婴儿纸尿裤、干湿纸巾、湿纸巾。

  “他们家的纸尿裤看起来很不错,设计很有感觉,这个调性很适合‘90后’妈妈。”苏珊妈咪纸尿裤创始人苏联文在钦慕babycare的设计之外,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纸尿裤行业本来就竞争激烈,这样品牌调性的纸尿裤再进入市场,对于他们无疑又是一种压力。

  纸尿裤品牌ODM化尤为明显,近年来,依托电商崛起的“爸爸的选择”,依托微商成功卡C位的“凯儿得乐”,获得资本的“漂亮的羽毛”都在短短的几年内,颠覆运营数十年的传统品牌,甚至帮宝适、好奇这些国际大品牌。

  贸易商依托优质的纸尿裤供应链,辅助以品牌运营加一流设计,迅速造牌已成为业内常态。彼时,越来越多的渠道、平台涉猎自有产品。电商渠道领域里,网易严选、小米有家、茄子直卖等均推出自有产品;母婴零售渠道上,孩子王、乐友孕婴童等则依托自有渠道推出了大多数标品的自有产品;此外,还有类似年糕妈妈、宝宝树等母婴大V和平台参与到品牌的创造中。此间,还有微商创牌者。

  一个趋势十分明显,渠道与创牌、品牌运营商逐渐融合,有些既是平台商又是品牌商,有些既是购买者又是销售者,新品牌不断从各个渠道涌现出来已逐渐成行业常态。

  新品牌不断涌现的同时,老品牌也在原有品牌累积的基础上进行品类扩充,加速原有品类的竞争。这个现状在本土企业也尤为明显,抱抱熊在深耕腰凳品类的同时,不断向婴幼儿用品和棉品上扩展;巢生由婴幼儿枕头向婴幼儿纸尿裤、纸品扩展;嘉利则依托原有“快乐年华”电商平台,深度整合玩具品类,并通过授权拿优质IP全面布局母婴全品类。

  “沉淀了30多年的中国母婴供应链,可以设计生产出优质的母婴产品,对于很多造牌企业而言,供应链不是问题,如何利用供应链升级好产品做出品牌才是关键。”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海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母婴产业|上海孕婴童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