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体育产业发展趋势是什么? 且看众高手晋江“论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4-17 17:14我来说两句
  
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体育赛事未来的可能性在哪里?如何让体育用品与体育运动更好关联,产生更多效益?晋江青商会主办的首期“青商大讲堂”邀请阿里体育相关负责人及斑马邦CEO蔡昭华围绕体育产业、聚焦体育赛事,共话体育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赛事运营与筹划。

  构建良性运动场景是关键

  尽管体育产业发展中体育服务业、内容的占比在增加值上表现突出,但是体育制造业在总规模上的占比处于绝对优势。

  对阿里体育来说,体育运动的开展及其相关周边可以从商业场景去看待。“而对国内消费人群来说,体育用品定位则是国人众多消费品种的一个品类。而体育运动一定是重线下、重场景的类别。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体育场所更应该是一个消费场景,场馆则是目前体育产业核心流量入口,活跃着大量的C端体育用户。因此,关注如场馆、健身房在内的众多体育场景十分重要。”专家认为,比如“暴走的萝莉”这个瑜伽服饰品牌的成功,如果在具体的运动场景中抓住细分人群的独特需求,进行差异化运营,那么普通运动品牌的坪效不见得会比大品牌差。

  实际上,诸如Keep在内的不少在线运动APP在吸引了足够的用户后,也开通了相关的运动产品购买渠道,但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许多消费者最终的购买渠道还是流向了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未能在自己的平台上形成良好的盈利模式和闭环”。

  “在传统的消费者运动消费习惯中,我们更倾向于在超市或者运动用品专卖店购买运动产品。这实际上就割裂了运动场景和消费场景。”专家指出,实际上国外不少健身房及国内部分做得比较成功的健身房就将相关的产品提供在运动场所内,不仅产生了最直接的消费,而且提高了服务和粘性。

  事实上,只有建立起良性的运动场景,将体育用品和服务相结合,创造盈利,才能够建立可持续的模式。“当前众多大型赛事,还是依靠赞助为主;而盈利模式较为清晰的健身,则以卖卡、卖课为主,实际上都是不可持续的。”专家表示。尽管如虎扑“路人王”、洛克公园等自创的IP近年来尤为火热,但仍然改变不了以传统赞助商为主的盈利模式,发展面临天花板。

  但对斑马邦来说,这是一个培育的过程。“大众体育是目前最需要整合的部分,也是拥有最多可能性和创造性的地方。”蔡昭华认为,要抓住参与体育的消费者的运动心理和习惯,“我们通过APP、直播等方式提供服务,为草根体育赛事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我们所理解的运动更像是社群,而体育服务则更像是一个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过程。这里面需要沉淀、维护、互动,并延伸出包括体育用品、体育服务、体育内容消费等各层次的需求。”

  技术应用将成新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斑马邦、阿里体育及虎扑在内的多方都在应用技术、平台,增强运动爱好者的粘性、参与度和深度。

  “在我们看来,体育赛事、服务业有两个发展方向:要么做高度,抓住如FIFA等具有巨大影响力的IP进行成熟的挖掘,这个成本很高;要么做深度,深挖每个消费者的可能,增强用户的粘性,发生运动消费行为。”专家表示,阿里体育更加看重后者的发展可能。

  一直以来,传统赛事及场馆的运营是重资产模式,不少地方的场馆运营费用也成为市政负担,不能发挥最大效用。“我们正在启动智能场馆改造,已经和一些地方场馆进行合作。”专家表示,基于阿里云和新能源(阿里认为未来新能源应该是数据,数据将是驱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资源)资源,阿里可以发挥平台优势,“比如人脸识别、直播等技术的应用,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创新商业模式、效率的提高来改变当前赛事的运营方式。”

  斑马邦在做的正是这样的一些尝试。目前,该平台上拥有全国各地包括足球在内的大小直播赛事。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兼具组队、球队文化、五佳球、个人风采展示等多个模块。“大众体育重点在于体育运动的参与者,我们利用技术,为他们打造更好的体验,也为平台积累了更多富有粘性的潜在消费者。”蔡昭华表示。

  据悉,阿里当前正着手“运动银行”项目,通过相关的移动端将用户的运动数据存储在“运动银行”中,形成专属用户的运动卡币,同时也为C端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体育服务、打造多种运动玩法。“数据显示,该项目发展迅速。”专家透露,阿里以淘宝、天猫为依托,也可以直接将运动人群的相关消费直接导入平台展开,“我们也计划实现运动卡币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进行消费的可能。”

  新技术应用的趋势,实际上是进一步抢占线下运动类消费人群的流量入口。专家认为:“体育不是一个做IP的行业,而是一个消费行业,强线下属性决定了线下流量的重要性。”

  (记者_柯国笠 刘宁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体育产业|青商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