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拥抱新零售 母婴行业迎全面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4-10 15:19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主办的,以“预见2018·破局”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于江苏苏州太湖隆重召开。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新零售时代渠道变革及消费升级下的营销创新成为本次大会聚焦的核心话题。

  日前,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玩协”)主办的,以“预见2018·破局”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简称“行业大会”)于江苏苏州太湖隆重召开。人工智能融合应用、新零售时代渠道变革及消费升级下的营销创新成为本次大会聚焦的核心话题。

  新零售

  好产品是变革的本质

  商场如战场,瞬息万变。零售行业是能最广泛接触消费者的行业,在生活方式不断变化和技术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新零售”的概念被提及且广泛传播,如何洞悉且坚守商业本质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新零售企业代表中的佼佼者,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认为,“新零售”的概念是马云提出来的,只是基于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而他却认为新零售的本质是以产品为中心,一把手拥有“匠心”精神很重要。

  对于什么是以产品为中心,叶国富指出,要打造极高性价比的产品,名创优品的方法论便是“三高三低”——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叶国富认为,在现在这个小而美的精选时代,“产品是未来零售的核心”。他以小米为例:“小米原本只在线上售卖,但从线上到线下并没有水土不服,小米之家非常成功,其背后是因为小米的产品好、性价比高。像小米这样有极高的性价比的产品,不管线上线下渠道都会做得很好。”

  反例也有。有很多企业在线下渠道比较成功,近几年重资布局线上渠道,百丽投资26亿元做优购网,大润发投资20亿元做飞牛网,可是他们都失败了。为什么他们如此巨额投资,仍然失败了?“因为渠道不是新零售的本质,未来零售的本质一定是以产品为中心。”

  “我们经历了一个互联网疯狂、电商疯狂的时代,可我们看到宜家、优衣库、Costco等企业并没有过于强调线上渠道,线上贡献微乎其微,他们依然能在线下保持快速增长,我不是说他们不会进行线上线下的布局,而是要思考如何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要点在哪里,因为渠道融合不是简单的分别开店。”

  “优衣库的羽绒服只需要499元,而波司登却要2000元一件,正是凭借极高的性价比,优衣库才能发展如此迅速。”叶国富表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实质上是“企业家认知升级+消费者观念升级”,“优质低价”是全世界的通行证。

  叶国富的观点并非是名创优品这个新兴崛起的零售品牌的一言谈,他的观点也同样可以在好孩子、奥飞、登康母婴等传统玩具和母婴用品的大咖处得到佐证。

  去年,好孩子中文及英文品牌,在国际上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增长超过39%,四年来已经成长了三倍多,gb品牌在欧洲市场去年的增长更是达到了77.8%。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把增长的原因归结于,好孩子在产品创新的基础上,经营品牌的结果。宋郑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品牌要高质量发展,做好扩品种、创新研发及打造出高质量的产品是一切新零售发展的关键。

  新功能

  人工智能为玩具母婴用品赋能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的标志性惯用词,人工智能已渗透到各行各业,玩具和母婴用品行业这几年也成为人工智能重点聚焦的行业。智能床垫、智能儿童手表、智能学习机等各种品类层出不穷,与人工智能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必选道路之一。

  会上,拥有16年儿童智能语音硬件研发经验的淘云董事长刘庆升表示,基于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功能的不断完善,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已经来临,相比前两次,此次人工智能从技术的稳定性、使用成本、使用范围都要优于前面两次。

  对于跨界合作的范围,刘庆升也给出了方向。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在智能化、精准化及可成长方面为玩具和母婴用品行业提供拓展的空间。在个性化领域可以通过语义、内容点播、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及唤醒来实现功能赋予;在存在感领域,则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充电、情绪检测、智能计划人物、运动、哭声检测、多传感器联动及声纹识别和家居控制来实现。

  本土玩具和母婴用品行业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从未放弃,如361度智能童鞋、巢生的智能婴幼儿床垫、嘉利智能学习机及各种智能纸尿裤等,在业内不少人士看来,本土企业大多都是制造的基因与思维,跨界涉入人工智能是一种冒险的行为。不得不说,目前的人工智能产品大多数是本土企业品牌造势的一种手段,无论从盈利层面还是销售层面,人工智能的产品还处于非主流。

  即便如此,据记者走访企业了解到,来自玩具、童鞋、腰凳、纸尿裤等多个行业仍有不少企业在摸索这个板块。在他们的商业逻辑中,一方面,人工智能是全球的大势所趋,与行业进行产品结合是迟早的事;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极致化,导致产品同质和严重的价格战,人工智能系列产品被视为企业增量和增值的突破口;此外,国内人工智能的研发技术逐渐成熟,在汽车、家居等大领域的运营已日渐成熟,人工智能品类的教育成本逐渐降低,制造型企业可以通过跨界的整合与合作,实现对品类的突围。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母婴|新零售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